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以人为本 道法自然 彰显人文

三大秘诀让“百园之城”更有品质

2021年12月16日08:5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今年投用的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环湖步道。这条近9公里长的环湖步道沿线建有“玲珑初见”“明月渡”“明月坊”等十六景,串联起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明月湖智慧酒店、融合创新中心等大学、大院、大所,实现了产、城、景融合。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12月15日清晨,气温不足10℃。薄雾弥漫的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里,连不少晨练者把外套的拉链拉到最高。但其中有一个人,却把外套脱下系在腰间,兴致勃勃地快步走着、看着……

  他就是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曹迪,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的设计者之一。16日,“设计师陪你逛公园”活动的首站,将在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举行。为了更好地向市民展示公园、更好地回应市民对公园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已经准备了好几天。

  “人民公园人民建,人民公园为人民。”曹迪说,这个活动是倾听市民诉求、提升公园品质的绝好机会,他必须要抓住。

  以人为本打造公园主题

  “曹迪们”的严阵以待,可谓两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打造“百园之城”的生动写照。在两江新区已建成的131个公园里,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

  在位于保税港区的庙望体育文化公园,经常能看到杨家八合武术爱好者聚在一起练功,出拳配合着洪亮的喊声,尽显拳风凌厉。

  在建设庙望体育文化公园时,两江新区了解到附近有较多的杨家八合武术和梅花桩爱好者,为满足他们的活动需求,就在园内打造了杨家八合武术造型雕塑,留出大片的练武场地,还设置了梅花桩互动体验区等。

  “以前我偶尔在小区练一练,但杨家八合拳出拳时需要喊,容易打扰左邻右舍。”64岁的杨大爷说,有了庙望体育文化公园这个“根据地”,他就可以经常跟同行们练习、切磋,不仅结识了不少新朋友,精神头也比以前好了不少。

  以人为本,不仅体现在公园建设过程中的按需调整,两江新区在公园谋划设计之初,就把满足市民需求放在了首位。

  两江新区礼仁公园所在地曾是杂草丛生、土石裸露、垃圾遍地的坡坎崖,不仅难看,还滋生病菌和蚊虫,落石和滑坡更存在安全隐患。

  礼仁公园建设前,两江新区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周边不少居民对田园诗意生活充满向往。于是,公园建设中在种植景观水生植物的同时,特意留出了约80平方米的面积专门种植水稻,给予市民近距离感受“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景观体验。

  据悉,两江新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坡坎崖整治,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67个,面积达357万平方米。

  道法自然建设海绵公园

  公园本质上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空间,好的公园要同时体现对人对自然的尊重。道法自然,就是两江新区提升公园品质的秘诀之一。

  尊重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正以不同的形式在两江新区各个公园里鲜活呈现。

  重庆首个“海绵公园”——悦来会展公园,在山地海绵“高收低用”理念的指导下,利用生态透水砖、植草沟代替水泥砖和传统管道,加以大量水生植物和微生物的利用,实现了对周边超过50万平方米区域雨水的调蓄、净化和利用,极大减少了径流污染物排江总量,让公园更灵动、江湾水更清。

  近日,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明月湖科创生态园正式开园。虽然离城区较远,但因其“生态优越”,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玩。

  其实,早在这片区域建设之前,两江新区就在规划时提出:要对得起这片青山绿水。为此,在规划中,两江协同创新区生态用地占比超过五成;在建设时,管网先行,避免对水质的污染;在植物选择上,大量增种枝桠多且自然弯曲的树种,让过往鸟类能歇脚、筑巢。

  “这里就像一片世外桃源。”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的创业者杨秀说,尤其是在晴朗的夜晚,沿着明月湖夜跑时,看着月亮悬挂在月牙造型的湖畔咖啡馆上空,听着耳边传来的鸟鸣和鱼跃出水的声音,感觉一天的疲惫烟消云散。

  道法自然,还意味着尊重生态本底,因地制宜打造公园。

  金海湾公园拥有蜿蜒17公里长的江岸线,石滩、崖壁、沟谷、草滩、溪流等要素齐全。在公园打造中,两江新区并没有对其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而是通过保护原生植被群落、修复受损土壤、恢复和改良消落带植物品种等方式,最大程度保留了嘉陵江岸的原生景观。尤其是凸出江面的简家梁石滩,保留了其自然原始的形态,成为市民亲近自然、玩水嬉戏的好去处。

  分类施策开展文化赋能

  “生态是底,文化是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这样形容文化之于公园的意义。如今,公园已成为文化展示、传播和教化的重要平台,没有文化主题,公园难免千篇一律失去灵魂。

  但文化的塑造,也是公园打造中最难以把握的部分,在塑造文化时泛泛而谈、牵强附会,会让公园文化气质大打折扣。

  如何在公园中彰显人文?两江新区分类施策进行了探索。

  黄建是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院长,参与过两江新区多个公园的打造。对于建设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公园,他的经验是“三思而后行”。

  “在动手前要想清楚三个问题:讲什么、怎么讲、讲多深。”黄建以照母山森林公园的文化塑造为例,南宋状元冯时行曾在此结庐照母,留下深沉厚重的孝爱文化,当然也是公园打造绝佳的文化主题。

  经过深入调研,设计人员在照母山森林公园依据冯时行“结庐照母”的故事设计出孝文化建筑照母山庄,利用萱草、孝顺竹、椿树等象征孝爱的植物,以及“孝”字书法、石刻等,打造出丰富的孝文化景观。现在,照母山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各种孝文化教育和主题活动的场所。

  对于缺少文化底蕴的公园,两江新区则在建设之初就为其设计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主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达到“玩中学、学中乐、乐中多收获”的效果。

  例如悦来片区的云竹路体育文化公园,以消防文化为主题,设有消防演习体验场、消防主题互动景墙,可供学校师生、街道居民在消防部门指导下参与消防演习活动,强化消防安全意识。除此之外,垃圾分类、法治、测绘、志愿者等,也成为两江新区公园的新的文化主题。

  本报记者 王天翊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