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胃息肉会是否癌变

2021年12月1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在看到胃镜报告里面写有胃息肉的时候,会害怕自己得了胃癌,并为此焦虑不安。那胃息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胃息肉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息肉就是长在胃里面的息肉,通俗地理解,就是胃内的表面长出来一个肉疙瘩,比正常的黏膜要向胃的腔内突出一些,一般会在做胃镜、钡餐的时候发现。

  胃息肉的表现

  一般情况下,胃息肉患者没有任何不舒服。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腹胀、食欲减退、甚至恶心、呕吐等,但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胃息肉引起,去除胃息肉之后,症状也未必会消失。

  当胃息肉本身有炎症或发生坏死有出血时,可能有贫血,大便潜血试验阳性等表现。

  胃息肉的诱发因素

  幽门螺杆菌(HP)感染

  HP感染是慢性胃炎的常见病因,胃粘膜在长期慢性炎症的刺激下,胃上皮细胞过度再生,导致息肉的形成,特别是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

  长期应用质子泵抑制剂(PPI)

  PPI具有抑制胃酸的作用,可使人体处于低胃酸状态及胃泌素血症,导致胃息肉尤其是胃底腺息肉的发病率增加。

  胆汁反流

  胆汁反流入胃可导致胃粘膜的炎症反应,大量胆汁可破坏胃内的酸性环境,从而形成胃息肉。

  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上皮细胞增生异常,可发生胃息肉。

  其他因素

  年龄、遗传及环境因素在胃息肉形成中也有一定作用。

  胃息肉是否会癌变

  胃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主要与病理类型相关,散发的胃底腺息肉几乎没有恶变潜能,增生性息肉的恶变率也非常低。如果胃息肉为腺瘤性息肉,则存在恶变潜能,其为癌前病变。

  此外,胃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也与其大小有关,息肉越大则恶变的可能性越高。胃镜检查无法确定息肉的病理类型,只能通过活检明确其病理类型。如果病理结果报告是腺瘤性息肉,小的息肉可以通过高频电切除,较大息肉可以通过内镜下的黏膜切除术,以及黏膜剥离术完全切除。通常息肉都可以通过内镜进行切除,并且创面比较小、恢复比较快,患者不需要过分担心。(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