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胆囊患者术后应如何规范饮食

2021年12月08日11: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避免胆囊术后的消化功能紊乱,对于保胆手术的患者,在结合药物的前提下,能帮助减少术后结石及息肉的复发。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胆囊手术尤其是胆囊切除手术后早期,失去胆囊调节胆汁排入肠道的功能,消化系统对脂肪的消化能力相应减弱,短时间内消化较多量的脂肪类食物,会造成腹胀、腹泻及消化不良。那么,胆囊手术患者术后应该如何规范饮食呢?

  三餐定时 早餐必食

  人空腹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尤其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易形成胆泥。空腹时间过长,胆囊内胆汁储存时间过久,导致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久而久之逐渐形成结石。因此,胆囊手术后的患者,特别是保胆手术后,胆囊的储存功能依然存在,如长期不吃早餐,会增加结石复发的风险。

  晚餐减量 少油少脂

  吃得过多,尤其是晚餐或者夜宵吃得多,特别是食物中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的情况下,就会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成倍增高,久而久之会促使胆固醇结石的形成。因此,在胆囊手术后的患者,特别是保胆手术后的患者,更应该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以免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及增加胆囊结石复发的风险。

  多食蔬果 补充纤维

  维生素C可以抑制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减少形成胆囊结石的机会。维生素A可以促进胆道上皮修复,减少胆囊炎、胆囊结石的发生。

  多喝水 预防结石

  喝水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肝脏分泌的胆汁浓度,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需要注意的是,喝水指的是多喝白开水,含糖饮料反而会使血脂增高,增加产生胆固醇类结石的风险。建议每天饮水2500ml以上,尤其是天气炎热容易出汗的夏季,不渴也要喝。

  改善情绪 充足睡眠

  胆囊手术的患者早期可能出现腹泻症状,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避免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以免神经功能发生紊乱。长期精神紧张、抑郁失眠等可导致内脏机能紊乱,促使结石形成。适度运动可以减少胆固醇,促进代谢,促进胆汁流动。(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