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什么结石总是反复发作

2021年11月15日12: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结石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虽然现在治疗结石的医疗手段已经相对成熟,但往往患者好了又犯,反复发作。那么,结石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结石复发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不爱运动

  运动量少会导致结石的产生。因为很少运动,一方面不利于钙质吸收,会增加尿液中的钙盐成分,产生肾结石或尿路结石;另一方面人体腹壁会松弛,引致内脏下垂,压迫胆管,使胆汁排泄不畅而淤积,从而形成胆结石。

  不爱喝水

  喝水少会减少人体尿液,并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高嘌呤饮食

  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等均含有较高的嘌呤成分。嘌呤食物进入人体后,经过新陈代谢后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过多的摄入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代谢增加,最终产物尿酸促使草酸盐在肾脏中沉积而形成肾结石。

  酗酒

  酿造啤酒的原料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成分,它们相互作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从而在肾脏中积累形成肾结石。

  饮食太咸

  饮食太咸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因此,建议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小于6克。

  吃糖太多

  糖是人体的重要的能量来源,要适量补充,但如果摄入太多,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从而形成尿酸盐结石或草酸盐结石。(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