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反复感冒应该怎么办

2021年09月06日11: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妈妈们虽然喂奶忙碌,可宝宝体质还是很“给力”的。反而是6个月之后,稍不注意就感冒不断,体质也大不如前。那么,宝宝的体质为何突然就变差了呢?是因为照顾不周吗?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护士长任敏表示,宝宝半岁后,之所以会经常感冒、发烧、拉肚子,是因为他们进入了“免疫功能不全期”。

  免疫功能不全期的“体弱多病”

  宝宝在胎儿时期会从母体获得一定的免疫物质,使他们拥有足够强大的免疫力。但到了半岁左右,从母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基本就消耗殆尽了,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功能又尚未发育完善,对外来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很弱,所以更容易被感染。

  宝宝反复感冒应该怎么做

  6岁以内的宝宝,平均每年感冒6次以内都是属于正常的。但如果是反复感冒发烧,那就要对所有会造成感冒的诱因进行详细的排查。

  营养不良、贫血、维生素AD缺乏、疲劳、着凉、缺乏锻炼、居住环境拥挤、大气污染等,均是造成感冒的诱因。

  加快免疫系统完善

  宝宝的免疫系统好比“铠甲”,发育的越完善,越能抵御外来致病微生物的侵袭。当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铁、锌等与免疫相关营养素缺乏时,就会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力和战斗力。

  其中,维生素A是免疫系统的“守护神”,不仅能维持呼吸道、消化道黏膜的完整性,抵挡病毒、细菌入侵人体,稳固人体的第一道免疫防线。而且还能在病原体进入人体后,促进免疫细胞活性以及保护性抗体的合成。

  维生素D则是免疫系统的“调节剂”。当两道防线都没能阻挡强大的病原体时,A和D就会通力合作,协助人体免疫系统杀灭“入侵者”,提高宝宝呼吸道防御能力及免疫系统功能,从根本上减少感冒风险。

  然而,维生素AD的来源有限,外加上宝宝生长发育需求量又高。所以,很多时候宝宝都会面临缺乏维生素AD的风险,且主要集中于0-3岁婴幼儿。所以,《中国儿童维生素 A、维生素 D 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中国儿童维生素A、D缺乏现状及补充指导》都明确建议宝宝出生后应预防性补充维生素AD,这样不但能帮助宝宝完善免疫功能,减少感冒频次,还能促进骨骼、视觉、造血等系统的发育。

  此外,还要关注铁、锌等营养素的摄入情况,如有必要可额外补充。

  注意家庭环境和卫生习惯

  平日里,一定要要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的好习惯。妈妈们也不要因为怕感冒,就让孩子长期宅在家里,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让宝宝的免疫系统更加完善。(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