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谨防肾结石导致肾功能损伤

2021年09月2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肾结石多发生于20-50岁的男性,肾结石在肾脏内不及时清除,必然会损伤肾脏,对肾功能造成影响。那么肾结石,到底会影响哪些肾功能?

  肾脏的四大重要功能

  排尿功能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肾脏的基本生理功能就是形成尿液,排泄各种水溶性物质。其泌尿活动的生理意义,一是调控体液的容量及成份的排出,维持水(渗透压)和电解质平衡;二是排出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酸性物质,维持酸碱平衡;三是排泄体内的废物、毒物和药物。而且可随着机体的不同情况而改变尿量和尿中物质的排出量。

  因此,肾脏已不再被认为是单纯的排泄器官,而是机体内环境调节系统甚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泄

  人体每时每刻都在新陈代谢,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人体不需要甚至是有害的废物,绝大部分由肾脏排出体外,从而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

  维持体内酸碱、电解质等平衡

  肾脏对体内的各种离子(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都具有调节作用。

  内分泌功能

  肾脏能产生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即兼有一些内分泌功能,这些物质对机体生理活动起重要的调节作用。

  肾结石如何导致肾功能损伤

  刺激肾脏黏膜引起泌尿系感染

  如果肾脏内一直存在结石,结石会反复刺激肾脏黏膜,不仅会出现炎症感染。还可能使肾盏和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肾实质溃疡、肾脏纤维组织增生等情况,这对肾脏的过滤和分泌功能都会产生一定的损害。

  梗阻导致积水压迫肾实质

  如果结石在泌尿系统内发生梗阻导致肾脏不断积水,肾实质因此逐渐变薄。如果双侧都患有肾结石,一旦结石梗阻导致双侧积水,却没有及时处理的话,双侧肾功能不断丢失,最终甚至可形成尿毒症。(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