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输尿管结石高发人群有哪些

2021年09月18日18: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原发性的输尿管结石很少见,绝大多数输尿管结石继发于肾结石,是由于肾结石在排出过程中“卡”在输尿管的某个部位所致。一旦结石嵌顿在输尿管内,必然引起这一侧的输尿管排尿梗阻。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输尿管结石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伤害非常大,特别是办公室白领,如果他们存在长期久坐,或有其他不良的生活习惯则会诱发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多发人群

  青壮年男性

  长期久坐,缺乏运动,常喝碳酸饮料,使得钙离子浓度、草酸含量和酸度均增加,三者混合作用使形成结石的风险增加。

  饮食不当者

  饮食中大量摄入动物蛋白、精制糖、脂肪、嘌呤、草酸、钙等的人群易形成结石。

  饮水过少者

  饮水少会破坏水摄入量与损失量之间的平衡,从而使尿液中钙和盐的饱和度增加,有利于尿结石的形成。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致癌物质、细菌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反之,轻易形成结石。

  晚餐时间较晚

  晚餐吃太晚,不仅易导致肥胖,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肠胃疾病,更有可能导致结石。

  日常应如何护理

  患者应多饮水,增加尿量,使结石随尿液一起排出。

  结石较小患者可以进行跳跃、叩击腰背部,促进结石排出。

  巨大结石患者应采取患侧卧位,防止大量碎石聚集到输尿管,引起阻塞并发生感染,严重时肾功能可发生病变。(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