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腹泻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2021年11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腹泻在生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甚至在很多人眼中觉得它都不算一种疾病。那么,腹泻真的有这么轻巧吗?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经常性的出现腹泻现象有可能是身体内缺乏某些元素引起的,或者是因为病理原因导致的。

  腹泻的危害

  导致营养不良

  腹泻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表现。

  人体维生素缺乏

  长期腹泻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有些人腹泻日久后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间有散在性脱落,产生早秃现象,此为缺乏维生素A所致;又如,有些人出现舌炎、口角炎、多发性神经炎,这是缺乏维生素B的结果。

  引起贫血

  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生活和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的调节

  出现腹泻的情况后,应该在饮食上找原因,再根据病因进行饮食调节,一般情况的腹泻患者通常只需要注意日常饮食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食物、肥腻食物、油炸食物、生冷食物等等刺激性食物。

  注意水分的补充

  在出现腹泻的情况时,身体很容易出现脱水的状态。因为腹泻而导致体内流失大量的水分、盐分和电解质。所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服补液盐来补充水分、电解质。

  发病初期

  饮食应以能保证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一般宜选择清淡流质饮食,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

  急性水泻期

  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需要输液治疗。

  缓解期

  排便次数减少,可进食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之后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

  恢复期

  腹泻完全停止,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少吃甜食,因糖类易发酵和胀气,每天都应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