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秋冬换季降温肠道为何容易受伤

2021年11月01日15: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

  对于很多人来说,每年秋冬换季都有一段难熬的时光,腹泻、腹痛、便秘等,每到此时,娇弱的肠道会用这些不适表达抗议。那么,换季时节,肠道为何总拖健康的后腿?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东大肛肠医院,邀请到该院肛肠科主任李钢,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李主任,你好!

  李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主任,很多朋友一到换季降温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肠道不舒服,这是怎么回事呢?

  李钢:换季期间,肠道容易受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第一,换季时节,冷空气来袭,人着凉后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腹泻;第二,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容易导致肠道内水分不足。人主要靠肠道吸收营养,一旦缺水,肠道后半部分的蠕动就会减缓,水分被肠道吸收,排泄物就会失去水这个润滑剂,堆积于体内,从而导致便秘;第三,寒冷天气里,不少人为了抗寒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从而导致肠道负担加重,诱发功能紊乱,导致腹痛、腹胀等不适。

  主持人:那在换季期间,哪些人群更需要关注自身的肠道健康呢?

  李钢:当代快节奏的生活习惯,导致肠道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而这几类人更容易被肠道问题缠上:

  一、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代谢能力降低,肠道功能随之下降,体内微生态失调,易出现便秘和腹胀等问题。

  二、爱聚会应酬的人。聚会应酬较多,很容易大量摄入高脂高热食品加重肠胃负担,从而引发―系列的肠道问题。

  三、工作劳累。部分上班族往往作息和饮食都很不规律,饮食结构也不合理,大多以速食为主,很容易出现肠道功能异常的问题。

  四、经常出差的人。舟车劳顿会加重身体负担,面对不断变化的新环境、新饮食,肠胃很难快速适应,所以各类肠道问题就趁虚而入了。

  五、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会因为工作原因错过正常的饮食时间,而在此期间胃部会分泌大量胃酸刺激胃肠道粘膜,胃肠道溃疡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近年来,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家无论是不是上述所提到的人群,定期检查肠道健康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肠道健康呢?

  李钢:“如何保护肠道健康”这其实是我们作为医生经常会讲的话题,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习惯不好可能就会患一些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所以要想让我们的肠道好好工作,就要善待它。

  首先要规律饮食,不要饱一顿饥一顿,不要追求美食带来的快感而暴饮暴食,要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食寒凉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来促进胃肠动力助消化。

  再者应该注意规律作息,少熬夜,加强体育锻炼,喜欢久坐不动的人,患上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会增高。如果你懒得动,肠道也会动力不足,代谢能力就差,肠道容易加速变老。运动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排便顺畅,并使致癌物与大肠黏膜的接触时间减少。

  还有就是注意避免腹部受凉,肠道很敏感,也很脆弱,尤其是腹部受凉的时候,消化功能减弱,严重者会引起腹泻。

  还要注意避免压力过大,保持好心情也有助于肠道的正常功能。

  主持人:当出现哪些肠道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呢?

  李钢: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肠道”是关乎人体健康的重要器官,我们人体所需要的大部分营养都是由肠道来进行消化吸收。目前,我国肠癌总体发病率已较过去明显升高,其原因在于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察觉,容易忽视,所以当我们出现两周及持续两周以上: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形状改变、大便性质改变、腹部固定部位疼痛、腹部包块等症状时,应当引起重视,及时排查肠癌的可能。

  除此之外,目前临床发现有一个趋势,即45岁以后肠癌人群发病率开始逐渐增多,所以当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人群,无论男女、无论是否有症状、无论是否有危险因素、是否为高危人群,都建议做一次肠镜检查。

  主持人:听说做肠镜检查很痛苦,李主任,做肠镜检查究竟会不会引起强烈不适?

  李钢:这个问题一直是广大患者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事实上,肠镜并没有大家想象的恐怖,大多数人对肠镜的恐惧心理,往往来源于对肠镜的“刻板印象”,而目前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的肠镜也变得更细、更柔软,如果不希望出现任何不适感,也是可以选择“无痛”肠镜检查的。很多患者对无痛肠镜的评价是“就像在睡梦中完成了检查”,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过于担心,消除对肠镜的恐惧,多多关注自身的肠道健康,增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科学健康理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李钢:再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