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调理胃肠胀气

2021年09月27日14: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由于饮食不规律、吃饭无节制、饮酒,很多人的肠胃都有问题,最常见的就是胃胀气,这跟消化不良、胃肠功能失调有很大关系,甚至还会有胃部发胀有压迫感或恶心呕吐、打嗝嗳气等症状。那么,经常肠胃胀气,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调理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导致胃胀气、消化不良,主要有以下因素:

  吃多了

  超出了胃肠道的蠕动能力,导致食物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经细菌作用产生大量气体。

  暴饮暴食,吃饭过快

  这样会导致食物没有被彻底嚼碎,需要经过胃肠道研磨让食物易于消化吸收,同样会导致食物在体内时间过长,产生气体。

  吃了产气食物

  如萝卜、红薯等,一些富含果糖的水果也容易产生大量的气体。

  缺乏运动

  久坐、久卧,会让胃肠道变懒,肠道内产生的气体难以排出,出现腹胀、不思饮食。

  肠道疾病

  大约有1/4患有胃炎、胃溃疡的病人会出现胀气问题。因为肠胃炎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细菌进入小肠,细菌分解食物,产生更多的气体。

  胃胀气如何调理

  多吃富含维c的水果和蔬菜

  深色蔬菜含维c较丰富,如青菜、韭菜、菠菜、雪里蕻、柿子椒等,猕猴桃、柑橘、红果、柚子、枣等水果。

  健康饮水

  每天起床刷牙后,可以喝一杯100ml左右的温开水,有助于清理肠道;早上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点30以后少量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饮食要注意

  尽量不要吃腌制、油炸和生冷刺激类的食物。腌制的食物,所含盐分过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质;油炸类的食物难消化,容易加重肠胃负担;生冷刺激类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泻及消化道炎症等。

  饮食要规律

  不要总是借口工作忙或者没时间不吃饭,到了饭点,就把手头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饭,如果肠胃已经有问题了,那就更得小心。(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