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秋季如何预防肠胃病

2021年09月15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秋季一直都是慢性胃炎、消化系统溃疡、急性胃肠炎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在享受秋风带来的凉爽时,不要忘了警惕冷热交替带来的各种胃肠疾病。

  哪些原因会导致秋季胃肠疾病加重

  吃生冷食物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许多人仍保留着夏季大口地喝冷饮,吃凉食的习惯。

  吃的种类太多

  一天最好不要进食超过8种食物,吃食太过复杂,容易就造成肠胃食物的堆积,导致消化不良,进而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

  过度进补

  无论是消化食物还是吸收营养,都得肠胃健康了才能进行。如果不了解肠胃状况而随意进补,不仅无法吸收该有的营养,还会造成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秋季肠胃疾病

  注意保暖

  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合理饮食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少摄取辛辣油腻食物,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胃病患者要做到定时定量进餐,必要时少量多餐。

  多吃水果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特别容易出现便秘,应该多吃水果补充水分。最好是顺着大自然节气吃当令水果,如梨子、苹果、香蕉等。尤其应避免瓜果,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秋季不宜食用。

  多喝酸奶

  经常感到肠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人应该多喝酸奶。菌奶中所富含的乳酸菌具有清理肠道、促进消化的作用,有利于缓解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肠胃症状。(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