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如何科学备孕 孕育健康宝宝

2021年11月04日11: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很多女性都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挑食节食、睡眠不好或是饮食不规律等。这对于准备怀孕的女性来说非常的不健康,会直接影响到是否能够顺利怀孕,怀孕之后胎儿的正常发育。每一个准妈妈都想自己有一个健健康康的宝宝,那备孕要提前做好什么准备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邀请到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颜耀华,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颜主任,你好!

  颜耀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颜主任,为什么现在医生都建议计划怀孕的夫妻要提前备孕呢?备孕要准备多长时间呢?

  颜耀华:备孕主要是为了在怀孕前进行充分的准备,这样可以使夫妻双方远离不良环境影响,避免生出畸形胎儿或者影响他的发育。一般想要进行备孕,我们会建议夫妻双方从怀孕前三个月开始进行准备,在备孕之前首先应该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判断身体是否存在慢性疾病、急性炎症或者传染病等情况。当有不适合怀孕的疾病发生时,需要进行治疗以后,再准备怀孕。

  主持人:那应该如何科学的进行备孕呢?

  颜耀华:想要科学有效的备孕,首先,夫妻双方都需要进行全面的检查,这样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尤其是生育能力的检查必不可少,而后才能制定出有效的备孕措施。其次,夫妻双方都应该调节饮食,补充营养。夫妻双方的饮食应该是低热量、低糖、低脂饮食,注意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鸡蛋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和蔬菜;多吃含叶酸多的食物,如芦笋、西兰花、豆类、蛋黄、动物肝脏等;还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E。另外,从怀孕前三个月就可以开始补充叶酸片了,这样可以避免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在怀孕前的这一段时间,夫妻双方最好能够远离烟酒辐射,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药物。备孕期间,虽要做好为人父母的心理准备,但不要有过多的心理负担。压力过大、心情急切等,都是受孕路上的绊脚石。所以,平日里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过于急躁。

  主持人:我知道,备孕期间,女性的饮食营养也是比较重要的,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颜耀华:想要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均衡的营养供给肯定是不能少的,但是很多的女性仅仅意识到要多多的补充营养,却不知道补得对、补得均衡远远比补得多更加的重要。所以女性朋友们在备孕的时候可以借鉴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及时的补充人体需要的叶酸,叶酸可以降低胎儿的畸形几率,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多吃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合理的规划饮食习惯,我们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备孕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合理的规划饮食习惯,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

  第二,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多吃优质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优质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以降低女性患有妇科疾病的风险,女性朋友在备孕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做到有规律的性生活,应该要合理的规划饮食习惯,尽量多吃一些滋补身体的食物。

  第三,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可以加快肠道的蠕动,有利于人体内毒素和垃圾的排出,可以提高女性的成功受孕几率,可以提高女性的生育能力,女性在备孕期间应该要多吃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有利于女性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那备孕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颜耀华:俗话说,凡事“过犹不及”,虽然怀孕需要做一些准备,但若太过于拘泥,太过于讲究,也许一不小心反而撞入了备孕的误区,这样不但不利于备孕,可能反而还会影响怀孕。比如说,很多夫妻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生育肯定不会有问题。然而身体很好并不意味着生育能力一定很好。许多人虽然表面看上去很健康,但是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疾病,不做孕前检查是难以发现的,比如染色体异常、甲状腺功能异常等,这些都是有可能影响正常的怀孕,需要专业的检查才能发现隐患所在,因此孕前检查十分必要。其次,一说到怀孕生子,很多人会觉得这只是女性的责任,对男性来说只要戒烟戒酒就行了,但其实在备孕这件事上,男女同样重要,只有夫妻双方都做好了准备,才能更好的孕育出健康聪明的宝宝。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颜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颜耀华: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