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胃肠不适 当心幽门螺杆菌

2021年10月2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人得病,全家感染,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都跟它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它,就是胃肠病里的“当红”病种,名声在外的幽门螺杆菌(HP)。

  标签一:高感染率

  我国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它的感染率之所以如此之高还得归因于其极强的传染性,以及,部分不良生活习惯。

  标签二:传染性强,广泛生活途径传播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消化内主任凌贤龙表示,幽门螺杆菌传播途径极其生活化且广泛,主要有以下三大途径:

  口口传播:通过共用餐具、长幼间咀嚼喂食、亲吻等,经由唾液进行传播

  粪口传播:主要是指如厕后不洗手,或粪便污染饮用水源进行传播

  胃口传播:通过胃食管反流或呕吐物进行传播

  标签三:耐酸性强,唯一能在胃里生存的细菌

  感染率高、传染性强,那幽门螺杆菌到底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实质性伤害呢?

  首先,幽门螺杆菌具备极强的耐酸性,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能够在胃里面生存的细菌。

  大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并无明显症状,但是幽门螺杆菌会悄无声息在我们的胃黏膜及细胞间隙驻扎下来不断繁衍,并且依靠“触须”四处活动,偶尔通过造成腹胀、胃痛、反酸、消化不良、口腔异味,显示出其“叛逆”。

  总觉得自己胃不舒服,且口腔有异味的人群就要注意了。等到幽门螺杆菌进一步破坏胃黏膜,无异于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疾病的登场做足了铺垫。

  相关研究表明,慢性胃炎患者,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患者均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时间的幽门螺杆菌感染会显著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幽门螺杆菌筛查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经常在外就餐人群,几乎为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及生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需要进行相关筛查。

  检查方式:

  入侵性检查(依赖内镜):快速尿素酶试验、胃黏膜图片染色镜检、细菌培养

  非入侵性检查(不依赖内镜):13C或14C-尿素呼气试验、粪便抗原检测、血清抗体检测

  目前最为简便准确的检查方式就是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13C或14C-尿素呼气试验)。因为胃里基本只有幽门螺杆菌能产生尿素酶,与试剂发生反应。

  无论选择哪一款检查,检查前都需要注意以下两个事项:

  1.检查之前的数天要饮食清淡,禁止吸烟。注意口腔卫生,注意休息,检查需空腹或餐后2小时。

  2.检测前一个月以内应避免使用抗生素、铋剂、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质子泵抑制剂要停用2周以上。(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