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这些习惯容易诱发食管癌

2021年10月2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食管癌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年上升态势。引起食管癌的具体病因并不确切,我们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都与食管癌的发生密切相关。那么,哪些不良饮食习惯容易诱发食管癌呢?

  饮食温度过高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表示,生活中,不少人有“趁热吃、趁热喝”的饮食习惯。殊不知,这种习惯对我们的口腔及食管表面稚嫩的粘膜损伤极大。

  我们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能耐受的高温也只在50℃-60℃,当口腔感觉到很烫时,温度大多已在70℃左右。

  喜好热饮热食,可使食管反复灼伤,导致食管粘膜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食管癌变风险。

  喜食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在我国老百姓中备受欢迎,咸鱼、泡菜、咸肉、咸鸭蛋等都是餐桌上常见的菜肴。但腌制食品含有过量的亚硝酸盐,长期大量使用会诱发食管癌。

  长期吸烟及酗酒

  烟草中有很多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可直接刺激食管粘膜,破坏食管黏膜屏障,引起食管粘膜病变,促进食管炎、食管溃疡形成,进一步导致恶变。酒精对食管粘膜破坏严重,长期饮酒的病人,其食管黏膜在反复的破坏-修复-破坏过程中发生癌变。

  长期吃霉变食物

  霉变食物中可含有黄曲霉,这些霉菌可产生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增加患食管癌风险。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提醒,食管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的发展过程。食管癌患者常常有多种高危因素,这些高危因素可能有叠加效应,一旦触发癌基因,那么食管癌的发生就无法避免。而我们能做的是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戒烟戒酒、避免过热食物、避免霉变食物,尽量少食用腌制食物等。(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