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全国爱牙日:拒绝“病从口入”保持口腔健康

2021年09月1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我们都知道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如果不注意保护牙齿,就会带来一系列的口腔问题,甚至影响全身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那么,我们怎么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听听牙博士口腔医院专家为大家科普口腔健康的相关知识。

  口腔健康,有助全身健康

  重庆牙博士口腔南坪机构种植院长陈泽旭认为,口腔健康像一面镜子反射出全身健康的状态,它也是一个守护墙,保护着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可以促进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保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另一方面来讲,牙周病、龋坏、细菌感染等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会造成全身性疾病的发生。

  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疾病容易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除干扰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之外,还会导致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缺牙危害大,要及时修复

  “就拿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缺牙来说吧,缺1-2颗牙齿不重视,两侧的牙齿会往缺牙空隙倾斜,长期嵌塞食物,轻者会出现龋齿、牙周炎,重者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陈泽旭称,咀嚼功能逐渐下降,未经过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肠胃,就会引起肠胃疾病。

  而且缺牙还可使中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患痴呆症风险升高;这是由于缺牙咀嚼能力低下,对脑部的刺激欠缺,导致记忆力逐渐减退,长期以往就会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所以对晚年的生活、健康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大人小孩,都要好好刷牙

  如何才能正确预防口腔疾病呢?陈泽旭表示,牙病的预防其实很重要,牙齿的很多疾病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

  如每天刷牙不够两次,每次刷牙不够三分半钟;饭后不漱口;一些小朋友有咬手、咬铅笔等坏习惯,这些都会造成牙周组织损害,引起一些系统性疾病。

  其次,由于过度摄入甜食,可能会引发龋齿,故应该养成均衡、科学的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口腔疾病。此外,日常生活中的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导致癌变。

  最后,龋齿、牙周疾病等口腔疾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建议养成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早发现、早治疗。一般建议每年定期检查一次,半年到1年到正规医院进行洁牙一次。

  对于如何正确刷牙,重庆牙博士口腔资深口腔保健师饶黎明表示,目前国际上比较推行的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并展示了正确的刷牙方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