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足:宅基地改革试点 带来美好新生活

2021年12月19日12: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刘仁超新房。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9日电 近日,大足区高升镇胜光村4社的刘仁超通过“跨组建房”,将自己的新家定在了胜光村3社,解决了原来的危房问题。4社村民原本只能在本社建房,她是如何实现“跨组建房”的呢?

  据了解,2019年末,胜光村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发现刘仁超居住的房屋位于危岩之上,属于D级危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村两委便商议为刘仁超在本社内寻找一处地势平缓、交通便利的建房地址,以确保其不但住有所居,而且居有所宜。然而,经过现场踏勘,未在本社内寻到相宜的宅基地,重新选址建房工作就一直被拖到了2020年。

  直到去年9月,胜光村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并采用“一事一议”等方式,运用“跨组建房”的思路,为刘仁超在胜光村3社寻到一处适宜的宅基地。经过刘仁超提出申请,村民小组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了刘仁超在胜光村3社的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安全便利的房屋建起来了,刘仁超的心窝子也亮堂、温暖起来了。

  能够实现“跨组建房”,还得益于第二批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县的推进。大足区被确定为全国104个县(市、区)的试点之一,将高升镇作为全域推进的先行镇,实行农户村内“自由选址”,实现本村“自由居住”来确定农户的宅基地资格权,让村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宜。

刘仁超新房。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大足区棠香街道五星社区的谢家湾,位于大足区城区和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之间。近年来,该地通过宅基地复垦的形式,集体入市土地37.176亩,启动了十里荷棠·山湾时光项目,通过大力发展荷莲产业、海棠产业、特色水果花卉、特色民宿、人居环境改造等,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景区。

  自从被确定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县以来,大足区出台《重庆市大足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体系为重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在做到明晰所有权、保障资格权、盘活使用权的同时,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健全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等五方面工作,全区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

  随着宅基地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大足区逐步建立起了农村宅基地数据库,通过大足区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和宅基地监管助手APP,可实现宅基地申请、审批、盘活利用、监管、统计等操作,为后续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刘政宁、李东、陈柯男)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