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打造江北新名片 “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启幕

2021年12月1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19日,“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在此盛大启幕,共展出22幅徐悲鸿珍贵原作,生动再现了一代巨匠的文人气节、家国情怀和时代理想,也钩沉了徐悲鸿在重庆的历史。

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启幕。 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9日电 沿着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尽头便是一幢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洋楼,这便是徐悲鸿美术馆(重庆)所在地,也是徐悲鸿在重庆的旧居。

  12月19日,“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在此盛大启幕,共展出22幅徐悲鸿珍贵原作,生动再现了一代巨匠的文人气节、家国情怀和时代理想,也钩沉了徐悲鸿在重庆的历史。

观众在“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上观赏画作《群奔》。邹乐摄

  展览24日对外预约

  本次展览以“大奇至美”为主题,取自徐悲鸿一生秉持的“绘画虽是小技,但可以现至美,造大奇,非锲而不舍,勤奋苦学不易成功”的艺术理念。

  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展览策展人徐骥介绍,本次展览采取“原作展出+史料文献+实景还原+科技互动+云上虚拟展览”等多种方式,共展出徐悲鸿22幅珍贵原作。“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作品种类非常齐全,包括有书法、国画、油画、素描等,这也全面展现了徐悲鸿的创作能力。”

  “此次展览与以往不同,这是我们第四次到重庆策展,此次只展现悲鸿先生个人之作品。”徐骥介绍。

  此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2月18日,其中12月19日至12月23日为专业观众观展,12月24日开始免费为大众开放,大众观展可通过关注“徐悲鸿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点击“探展徐馆”——“预约观展”,即可预约观展日期和时段。

展览一角。曹检摄

  展现创作大师的民族情怀

  在重庆,徐悲鸿创作了非常多的作品,其中很多都反映了当时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去年我们展出了《巴人汲水》,今年也带来了《巴之贫妇》。”徐骥介绍。

  《巴之贫妇》创作于1937年除夕夜,徐悲独自在嘉陵江边行走,两岸的灯火已渐渐黯淡,他见有一个捡破烂的妇人背着背篓蹒跚地向他走来,内心充满同情和怜悯,急忙掏出身上所有的钱送到妇人手中。此情此景,使徐悲鸿想起那些远在沦陷区的人民,想起国破的民族,他敏感的艺术心灵被深深打动,便匆匆跑回宿舍,展纸挥毫,默记下那位妇人的形象,于是便有了此幅《巴之贫妇图》。它也是徐悲鸿人物画的代表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首次展出了徐悲鸿先生的两幅自画像与他为静文夫人所画的两幅肖像。它们让30岁的徐悲鸿与20岁的廖静文、36岁的徐悲鸿与24岁的廖静文超越时空“相见”,让他们的爱情与家国情怀一并在徐悲鸿的艺术中成为永恒。

观众观赏画作《巴之贫妇》。邹乐摄

  《群奔》“回家”展现奋进姿态

  矫健的腿、飞舞的鬃毛和尾巴,激昂的头,奔出嘶鸣千里的气势。这是一种狂奔的速度、力和雄壮的美,这是徐悲鸿所画的骏马。

  在作品《群奔》前,不少观众驻足、仔细观赏。

  “《群奔》是徐悲鸿先生1942年在重庆创作的,其将西洋画的笔触跟传统没骨画法相结合,运用饱酣奔放的墨色勾勒头、颈、胸、腿等大转折部位,并以干笔扫出鬃尾,使浓淡干湿的变化浑然天成,让马腿的线条刚劲有力,力透纸背,而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则很有弹性,富于动感。”徐骥介绍,“画中的马疾驰而来,昂首天外,奋蹄如飞,意气风发,充满鼓舞人心的力量。”

  在《群奔》前,徐骥还介绍了一个“小插曲”。“民间流传着徐悲鸿先生创作了《八骏图》,被广泛运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或许很多人家里都有过《八骏图》的装饰。”徐骥笑道,“但是其实徐悲鸿先生没有画过《八骏图》,据我们记载,徐悲鸿创作的最大的一张只有“六骏图”,就是这幅《群奔》。其实《八骏图》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PS成的。”

  江北将打造徐悲鸿文化艺术街区

  “徐悲鸿的精品巨作,以托物言志的方式寄寓笔下万物生灵,寓意深远,激励斗志,是那个时代乃至当下民族精神的一种生动象征,不仅是中国美术史的宝贵财产,也是江北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江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依托徐悲鸿美术馆,我们现在已经走进江北的中小学,开展绘画活动,让高雅艺术感染孩子们,让孩子们发现生活之美、身边之美,激励他们茁壮成长。”徐骥表示。

  接下来,江北区将充分运用徐悲鸿美术展的文化IP影响力,对标“四个率先”要求,结合城市更新,将徐悲鸿美术馆、徐悲鸿小学、徐悲鸿旧居及周边老旧建筑一体规划,打造徐悲鸿文化艺术街区,塑造“大奇至美、大美江北”城市文化新名片。(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