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小说《红岩》出版60周年 发行量超1170万册

2021年12月21日13: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纪念小说《红岩》出版60周年座谈会现场。红岩联线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电(陈琦)2021年是小说《红岩》出版60周年。60年来,该小说已印刷177次,发行量高达1170多万册,对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产生重要影响。

   12月20日,为纪念小说《红岩》出版60周年,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邀请了小说《红岩》作者的家属代表、文艺界代表、读者代表各界人士,畅谈《红岩》出版前后的故事,以及如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

  《红岩》是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写就

  1961年12月,由当年惊心动魄狱中斗争的亲历者罗广斌、杨益言所著的小说《红岩》出版,许云峰、江姐、双枪老太婆、小萝卜头……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皆出自《红岩》。


《红岩》

  座谈会上,《红岩》作者罗广斌之子罗加回忆:小说定稿的那一天,38岁的父亲罗广斌合上稿件,深有感触地对创作伙伴杨益言叔叔说了这样一段话:“老杨,这本书的真正作者其实不是你,也不是我,而是12年前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烈士……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写成了这本书。”

       那些年,我们有幸目睹了父辈们创作的艰辛,有幸见证了父辈们先后写下字数超千万,历经5稿,最终定稿40万字的创作历程。

  《红岩》作者之一杨益言的女儿杨小扬说,回忆起当年父亲与罗叔叔一起写作《红岩》时的那些日日夜夜,她想起了父亲为宣传红岩精神,在花甲之年后还不辞辛劳走进大专院校、走进中小学去宣讲红岩英烈故事;想起了父亲为维护红岩英烈们的形象而进行的工作……

  “今天举办的《红岩》出版60周年座谈会,或许正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

  全国文艺界争相创作红岩题材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在座谈会上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60年来,《红岩》小说已经印刷177次,发行量高达1170多万册,在同类红色经典中遥遥领先。


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联线供图

  自小说出版后,全国文艺界开始争相创作红岩题材。诗歌、散文、雕塑、连环画、话剧、歌剧、电影、电视剧、京剧、川剧、豫剧、黄梅戏、快板书等等层出不穷。根据《红岩》内容改编的电影《在烈火中永生》、歌剧《江姐》等影视舞台作品,成功塑造了江姐、许云峰、华子良等英雄形象。借助种类繁多、精品迭出的文艺作品,小说《红岩》成为一代代中国人萦绕于心的集体记忆,成为一个时代挥之不去的时代印记。

  重庆市作协兼职副主席周晓风表示,小说《红岩》是中国当代文学红色经典作品,是中国当代国家文学生产方式的典型代表,它既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重庆文化建设的一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值得大家认真加以总结。

  世代传承 让“红岩”越来越红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开馆至今已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游客大多是阅读了《红岩》小说后慕名而来的。”朱军表示,红岩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精神地标。作为新时代的红岩人,将大力发掘推广《红岩》精神内核。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红岩”可以红得更快、更远、更久,永远地红下去。


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联线供图

  “对先烈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00后大学生杨晓龙是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和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红岩班”的一员。他说,《红岩》里的英雄形象,从小就扎根在我们心中。“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辈青年义不容辞!”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