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保供高峰到来 重庆相国寺累计采气量破90亿方

2021年12月2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日采气量突破2400万立方米,全面进入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高峰期。数据显示,相国寺储气库的天然气已通过大管网辐射京津冀地区及川渝地区,目前累计采气量突破90亿立方米,仅次于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位居全国第二。

  相国寺储气库自今年11月11日开启第八采气期以来,共有20口井投入采气,截至目前已安全平稳采气3.8亿立方米。12月22日起,相国寺储气库每天通过中贵线(宁夏中卫--贵州贵阳)向全国大管网供气2100万立方米,向川渝管网供气300万立方米,为保障京津冀和川渝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自2013年建成投运以来,相国寺储气库承担起了调峰保供的重要责任。2015年实现上载中贵线;2016年配合全国大管网实现应急气量调配;2017至2018年全采全供大管网26天,日采气量达到2000万立方米,有力地保证了我国北方地区天然气供应;2019年底日采气量超过2400万立方米;2020年疫情期间在全国所有储气库中率先启动应急注气,实现了4小时内“即采即注”,2020年底日采气量达到251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相国寺集注站党支部书记盛勇介绍,随着近期气温的下降,相国寺储气库将逐渐增加日采气量,预计2022年1月,最大日调峰采气量将达到2850万立方米,到2022年3月本采气期末,相国寺储气库累计采气量有望突破100亿立方米,为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