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错岗夫妻”的第一个“团圆年”

2021年02月09日15: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陈彪与范琴一起巡检设备。 刘燕摄

  人民网重庆2月9日电(刘政宁、姚於) “10多年了,这个春节我们两口子终于能在一起过年了!”9日上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职工陈彪看到春节期间的值班表,心中感慨万千。

  陈彪所在的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与渝北区交界的华蓥山麓,离重庆主城区60多公里,这里不仅是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也是目前全国注采气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保障着整个川渝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冬季天然气供应。

  陈彪与妻子范琴都是相国寺储气库的职工,也都是天然气保供任务的“守护者”。尽管两人在同一个单位同一个班组工作,但由于野外采气作业实行的是每月轮岗制度,为了能保证家中至少有一个“主心骨”照顾孩子和老人,无奈之下,两人只能选择“错岗”排班,只有每月一次换岗时才能见一次面。

  这种状态持续了近15年时间。因为长期两地分居,同事们玩笑地将他们称为“错岗夫妻”。

  “其实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女儿。”陈彪说,早些时候,夫妻两人都在四川大竹的偏远井站工作,女儿上学前都是外公外婆照顾,“有一次回家,女儿几个月没看到我了,怯怯地喊了声叔叔好,想起来都觉得好心酸。”

  “去年女儿考上了大学,我们一家高兴坏了。”陈彪说,女儿上大学后,夫妻俩终于能够同时上班了,而2021年的春节,就是这10多年来夫妇俩一起过的第一个“团圆年”。“虽然除夕夜我们俩还要坚守岗位,但想到女儿到了她自己心仪的大学上学,我们倍感幸福,工作再累也特别开心。”

  “其实陈彪、范琴夫妇这样的经历,只是众多石油工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常年驻守在偏远的采气井站,终日与钢铁机器和茫茫林海为伴,不能照顾孩子,不能陪伴老人,甚至不能与爱人团聚,但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才有了万家灯火。”相国寺储气库副站长雷达介绍,截至2021年2月9日,储气库本周期已调峰采气90天,连续44天日采气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最高日采气量2510万立方米,累计采气16.6亿立方米,为京津冀及川渝地区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说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这段关键的保供时期能够安全平稳地进行。由于目前正是各地用气的关键时期,储气库的责任重大,全国这么多个地区的用气都是我们这里出去的,我们一个班组只有8个人,牵一发动全身。”陈彪说,虽然设备都是自动化,但工作人员24小时都要全身心投入监控、操作和巡检工作,一丝一毫都不敢松懈。

  “还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家人能够出去旅游一次。”范琴说,这么多年来,一家三口一起出游的次数屈指可数,“和女儿都商量好了,等疫情缓解了,一起看一次海。”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