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气荒”突围 按下建设“快捷键” 

2021年03月31日15:06  来源:华龙网
 

  进入新世纪,天然气工业迅速发展,而我国气源远离中心城市,对外依存度接近45%,冬夏峰谷差大,调峰保供面临严峻挑战,建设地下储气库就成是防范和化解天然气供需重大风险的必然选择。

  为此,中国石油在川渝地区分三批建设8个储气库的计划应势出炉,按照西南油气田公司部署,重庆气矿作为区域内储气库工程建设实施、地方协调的执行单位,顺势而为全力以赴推进建设进程,应对逐年上涨的城市燃气用量峰谷差。

  构筑建库最强“护城河”

  3月19日,一场耗时8个月,严重制约黄草峡气田储气库先导试验工程建设的 “中梗阻”难题,在重庆市长寿区委、区政府等多方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储气库站场和线路建设项目得以全面启动。

  而这只是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储气库建设团队近年工作常态,这支拥有中国地下储气库建设技术国内领先水平的团队,在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屡屡受挫的外部影响降至最低,全力追赶建设工期,满足川渝地区用气需求和季节调峰,积极参与国家管网的调配和补充。

  作为西南油气田公司驻渝生产单位,重庆气矿在打好老区稳产、非常规气上产、降本提效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还担负着储气库建设项目预可研、初步设计、先导试验方案、地面建设、地质设计、工程设计、物资采购、生产运营等全过程链工作的储气库建设。

  对于当前建设进度,储气库项目部负责人陈桂平并不满意。他说:“虽然2020年基本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也超额完成了注气任务,却因外部协调阻工延误工期,未能做到更高效,实在不甘心。”

  陈桂平口中领先的建库水平,在实践中被一次次证名。

  联合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兄弟单位,通过8年攻坚克难和建设运行实践,开展了近40项科学研究与实践,集成应用了“地质评价、气体钻井、老井封堵及场站建设”等技术。

  并创新形成了以“狭长高陡超薄储层大井眼水平段轨迹控制技术”等为核心的复杂地质条件下建库技术体系,保证“注得进,储得住、采得出”的要求。

  诸多关键技术的成功突破,不仅填补了国内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利用枯竭型气藏建地下储气库的相关技术与规范,其成果还成功应用到铜锣峡、黄草峡等地下储气库的前期设计方案论证中,将对同类储气库建设与运行提供技术科技支撑,进一步推动国内储气库科技技术进步。

  三年来,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3亿元,替代标煤538万吨,综合减排量960万吨,储气库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还改善了大气环境和能源结构。

  一系列储气库建设工程技术、筛选、评价等核心配套技术的落地见效,为建成中国一流绿色储气库构筑最强“护城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不可替代的选址唯一

  一直以来,储气库选址在满足“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三大基本原则的同时,还要符合当前新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城市规划建设设计,而成为制约储气库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选址难度也逐年升级。

  接受采访时,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波介绍:“建库选址既要满足地质要求,又不能触碰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这三条国土空间规划控制线,还要避开已有的高速公路、重要电力通道等公共设施区域,选址遭遇四面楚歌的事时有发生。”

  地处龙兴经济开发区的铜锣峡储气库,因其先导试验工程场站和管线的选址,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和矿山公园,成为气矿建库选址最难项目之一。

  铜锣峡储气库选址严格按照地理位置靠近调峰区域、埋藏地质条件、气质、水体活跃性、注采能力、库容需求等多方面优选原则,经多轮优化筛选,为获得最佳注采效果而采取的最优方案,库址选址具有很强的局限性。

  地下的地质体已固定,建库只能地面满足地下。如此一来,一边是不容碰触的三条控制线,一边是川渝地区日益增长的季节调峰民生保障线。

  在研讨解决方案时,重庆气矿矿长赵松反复强调:“在当前严苛环境下,储气库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有交差、有重叠是不争的事实,在项目推进时,就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代价来保护环境。”

  另辟蹊径开“窗口”

  2018年7月5日,一则《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重庆市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的重磅讯息,彻底打乱了储气库建设的扩建进程。

  通知划定了占全市国土面积24.82%、涉及39个区县的2.04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将当时已完成先导试验方案的铜锣峡、黄草峡储气库的两峡联络线和铜储1井站场,以及相国寺储气库南端注采站及管线等扩建工程区域,全部划入生态红线范围内,导致建设工程无法实施,工程进度严重滞后。

  为此,气矿反复与重庆市政府沟通,尽可能打消地方政府对建库的顾虑和担忧。

  期间,气矿借鉴高铁、高速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运作方式,组建技术团队主动编制《铜锣峡地下储气库选址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报告》《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完善工程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报告》,同时,对铜锣峡储气库建设和运营对周边建设影响进行专业评估,形成正负面清单呈交重庆市渝北区政府,在企业内首开先河另辟蹊径推动项目建设。

  2020年4月,通过气矿团队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近1年半反复沟通和专业解释,终于为气矿创造了同意做不可避让论证的“窗口期”。

  消息传回,团队成员喜忧参半。尤其是汪波,他说:“这种机会千载难逢,争分夺秒抓住机会,才能为气矿四面楚歌的储气库扩建区域撕开一道口子,闯出一条生路。”

  抢时夺势做论证

  对于气矿储气库建设团队来说,如果前面1年半的“拉锯战”是协调前战,那“窗口期”的决战就是终极大考。

  一份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报告,因涉及项目背景、工程概要、项目工程战略意义、与生态保护红线位置关系、不可避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原因、生态环境质量现状调查、拟采取的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以及项目战略意义重大、选址唯一性、项目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小的专业权威结论。

  谈及此次报告编制,负责储气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谢强举了一个简单例子,他说:“从城市规划俯视图上看,处于地下几十米的城建隧道会打到气藏,但实际我们的气藏远远在隧道之下的数千米处,两个项目在横向上有交叉,但在纵向上相隔很远,我们必须从专业角度主动论证解释,消除对方疑虑。”

  谢强说:“这样一份论证报告,从准备到完成,通常需要半年时间,但现实不允许我们按部就班推进。”

  担心“窗口期”转瞬即逝,负责报告编写的技术团队,按照报告所需内容,分区块定人定时定责落实到人,吃住在岗位、奋战在现场,以“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抢时间赶进度,多轨并行全速推进论证工作。

  2020年4月,从接到任务到完成铜锣峡和相国寺两个项目的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报告,技术团队仅用时3周,让“不可能”变为“可能”,将两份极具说服力的论证报告,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呈报重庆市政府。

  “当时全国已经形成一张生态红线大图,要想通过既定的流程去调整很难,时间很长至少2年,对于项目建设来说肯定来不及,只能另辟蹊径做不可避让论证。”谈及个中艰辛,汪波说:“储气库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建设项目,运行维护属于全链条业务,往前走的每一小步,背后都是气矿开发、规划、运行、质安环、土地等相关职能部门,还有储气库项目部、储运公司,工艺所、地研所两级研究机构的全力投入。”

  4月完成论证报告,5月底获审批。随即,重庆市安全、环保、规划等各级职能部门,一路开绿灯,建设项目抢在工期节点最后通过终审,让滞后已久的项目得以全速推进。

  全力以赴迎“大考”

  如今,通过气矿团队多方努力,储气库建设相关工作已渐入正轨,大部分工期都跟上了预期节点,每一项建设工作的推进,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对此,负责储气库林地手续办理的吴洁深有体会,他说铜锣峡储气库建设项目中的铜储1井及先导式实验管线,不仅位于生态红线范围内,还属于用林用地严格管控的重庆市“四山”禁建区,审批过程异常严格。

  如果按既定程序报送审批,相国寺和铜锣峡储气库涉及红线范围的建设工作,必须全部暂停9个月,才能拿到最后批复。

  为此,气矿按照条件制约因素、解决问题时间等不同的情况,将项目分批处理,条件成熟一个报送一个,虽然工作量和协调难度都成指数级增长,但保障了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好在结果让人满意,分批报送的7个项目,最后批复完成时间跨度达9个月,但现场建设工作却得以按部就班有序推进,确保所有工期与上级要求基本吻合。

  去年4月,随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局部地区冬季“气荒”终极解决方案的储气库,迎来一波建设黄金期。

  为此,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气矿借此机会为储气库建设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铜锣峡储气库先导试验,抓好铜储1井钻井及试油、铜12井压缩机改造、双向联络干线建设、关兴阀室投运,全年注气1.6亿立方米;

  8月15日前全面完成黄草峡储气库先导试验,抓好草储1井钻井及试油,35kV线路及变电站、分输站、集注站建设及压缩机安装调试、联络干线及注采管线建设,全年注气3亿立方米;

  9月30日前完成两“峡”储气库整体建库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可研批复后两个月内完成初步设计编制。

  全面加快相国寺扩容达产相储12、17、20井钻井、试油以及配套地面工程,完成南段注采管线建设,确保今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扩容达产……

  一系列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为2023年相国寺加两峡工作气量达到35.4亿立方米、2025年到达41.8亿立方米的目标实现筑牢基础。

  届时,气矿在确保储气库建设任务准点完成的同时,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保民用、压工业的冬季供气难题,储气库调峰能力建设也将取得明显进展。

  采访最后,赵松在展望后续建设工作时说:“储气库建设投资大、周期长、程序多,难以立竿见影,我们在摸索储气库高效建设模式时,需要国家、地方、企业等多方共同发力,才能加快储气库建设进程,确保调峰保供、战略储备的中长期目标达成,真正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履行能源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更要地保护好生态环境。”(通讯员 丁会 刘翰)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