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何相同年纪的面部变化差距这么大

2021年12月24日14: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相同的年龄,但每个人的面部却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有些人会因为岁月的洗礼而变得沧桑,而有的人则与以往无太大差别。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差距为何会如此之大?

  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美容外科主任赵亚均表示,导致一个人长相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脂肪、肌肉、胶原蛋白,也有可能是骨骼(骨相)层面的原因。

  人体长相会发生变化的原因

  年轻时,面部脂肪分布匀称,即便是在太阳穴、颧弓下方等比较凹陷的地方,依然会有皮肉包裹,使面部看起来更加饱满。但随着年龄增长,上半张脸的脂肪会因为流失或地心引力下垂而移位到下半张脸,使上半张脸骨骼凸显,下半张脸堆积更多的脂肪,从而出现衰老现象。

  面部衰老的后果

  颧骨和颧弓更加凸显

  当胶原蛋白和脂肪流失后,颧骨和面颊的落差就会慢慢加大,原生的高颧骨也会慢慢显现出来,使得面部骨骼感更强。如果还有颧弓外扩现象,视觉上就会更加凸出,让脸型轮廓变得更加崎岖。

  眼窝凹陷和眼眶骨吸收

  眼窝凹陷一部分是因软组织流失所致,另一方面则与骨吸收有关。

  在人体成长过程中,骨骼会不断的进行自我更新,进行骨重塑。但是,骨重塑的增长速度会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慢,甚至是只吸收。如此一来,骨量就会逐渐减少,对皮肉的支撑能力也会慢慢下降,外加上软组织的流失,眼眶附近的皮肤就会加速下垂,从而影响到眼窝、眼型甚至眉毛。并且,还有可能会因此导致上半张脸骨骼凸出,下半张脸变得更有分量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发腮。

  导致面颊发腮的原因

  皮肉下垂:脂肪下垂堆积到下颌部分,使下半张脸看上去肉感更重。下颌骨比较小巧的人,还会因为挂不住肉表现得更为明显。

  咬肌发育:吃饭、说话、开合下巴,都会用到咬肌,让其处于一个持续用力的状态。长此以往下去,不仅会刺激肌肉纤维增长发育,还会让咬肌变得更加发达。

  骨骼发育:下颌骨发育也会让下半张脸变长、变宽、变大,使其更加有分量感,俗称骨性发腮。但这会因人而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生。

  赵亚均提醒:面部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会牵一发动全身,悄悄改变人的面部比例。但除了骨性变化外,大多数脂肪、胶原蛋白、皮肤等问题,都可以应用针对性的方式进行调整改善。(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全市法院5年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逾8万件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刘政宁)12月24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重庆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推进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重庆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82441件,其中刑事案件8434件,占比10.2%;民事案件73831件,占比89.6%;行政案件146件,占比0.2%。…
重庆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四减三化”工作思路,围绕不动产登记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大幅提升,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更优、获得感更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行购新房“多件事一次办”改革。…
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在渝开幕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冯文彦)24日,以“健康生活·温泉赋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重庆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开幕。本届博览会为期两天,将同期举办第四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线上国际研讨会、线上重点温泉项目投资推介会、线上温泉产业博览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