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反复B超会伤害胎儿吗

2021年12月25日20: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说起孕期B超,准妈们都不陌生,作为一个直观有效观察胎儿生长情况的检查方式,一般来说,怀孕之后免不了是要经历几次的。那么,反复B超会伤害胎儿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B超属于一种声波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而且医学上使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对人体组织没有伤害,对胚胎来说是安全的。

  不过,虽说B超对胎儿是安全的,但是过犹不及的说法依然是有道理的。对于部分太过紧张孕期反应的准妈来说,频繁做B超检查也是没必要的。

  对于孕期B超,究竟要做几次,不能一概论之,应以检查目的为主。常规的必要次数当然是不能少的,那么是否要增加B超次数则以医生的检查结果及建议,科学合理安排产检即可。

  孕期需要做几次超声检查

  6-7周(早孕检查):主要确认孕周,看究竟是宫内妊娠还是宫外孕,单胎还是双胎(确认绒毛膜性)或多胎。

  11-14周(NT检查):主要是检查NT和抽血进行早孕期唐氏筛查。

  20-24周(系统超声检查):主要是胎儿的大畸形筛查,了解胎儿是否存在大的结构缺陷。

  32周左右(常规检查):主要是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等情况等。

  37周左右(常规检查):判断胎儿发育情况、羊水量、胎盘成熟度、有无脐带绕颈、胎位;测量胎儿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来估算胎儿体重,以确认分娩方式。

  三维、四维彩超有必要做吗

  三维彩超是在二维彩超的基础上增加了另外一个空间轴,可以形成静态的立体图像。

  四维彩超是在三维彩超图像的基础上加上时间维度参数,可以实时观察胎儿动态的活动图像。有的准爸妈会把四维图像珍藏起来当作宝宝的第一张照片。但无论是三维还是四维,做不做主要看准爸妈们自己的选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通报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2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21年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5起案例涉及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控制不到位、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露天焚烧橡胶塑料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未按规定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类型。…
重庆摇号配租9248套公租房 惠及2万余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为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24日下午,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组织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金凤佳园、樵坪人家等21个小区9248套公租房,惠及2万余人,帮助其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网站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寄发配租入住通知书,获得配租的申请人请按入住通知书要求办理入住手续。…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 发送旅客逾千万人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乘客拍照留念。包亮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12月24日10时12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满载着500余名旅客的G8612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出发,风驰电掣般驶过巴蜀大地,1小时26分钟后抵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成渝城际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一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