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体检发现胆囊结石怎么办

2021年12月2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体检的普及和腹部B超作为体检的常规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时被检查出有胆囊结石。那么,什么是胆囊结石?发现了胆囊结石怎么办呢?

  重庆北大阳光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胆囊结石是指发生在胆囊的结石,主要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素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发病率在40岁后随年龄增长,女性多于男性。

  胆囊结石的症状

  实际上,大部分的胆囊结石没有症状,往往是在体检时发现。少数患者有症状,典型症状是胆绞痛,表现为右上腹或上腹部持续疼痛伴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部放射,尤其是当吃得过饱、进食油腻食物或体位改变之后,常易被误认为“胃病”。此外,部分患者会出现上腹或右上腹隐痛、饱胀不适、嗳气等症状。

  患上胆囊结石怎么办

  饮食调整

  对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来说,饮食调整是重要的治疗原则,建议低脂、低热量膳食,按时吃饭,不吃早餐或晚餐,容易得胆结石。

  口服药物溶石治疗

  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可不实施治疗,而有症状的患者如不宜手术,且经腹部超声检查评估为胆囊功能正常、X线检查阴性的胆固醇结石,可考虑口服溶石治疗,常用的药物有熊去氧胆酸。

  手术治疗

  胆囊结石患者在内科治疗的基础上,如出现以下表现,则需考虑外科治疗:

  结石数量多及结石直径大于等于2-3cm;

  结石疼痛无法缓解或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和工作;

  胆囊壁逐渐增厚(大于3mm)即伴有慢性胆囊炎;

  伴有胆囊息肉大于1cm者。(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