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胆囊结石一定要切胆吗?

2021年11月0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怎么会长胆结石呢?不是说胆结石都很痛吗,为何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体检发现胆结石之后,人们对于胆结石的由来都会发出一些疑问。

  重庆爱德华医院外科主任沈健表示,疼只是胆结石比较典型的症状,医学上又叫作胆绞痛,常在饭后数小时之内发生右上腹阵发性剧痛。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比如肚子胀、不明原因的轻度腹痛,尤其是在进食油腻的食物后,症状更为明显。但对于这种状况,很多人都会误以为是胃病,其实是胆结石在作祟。

  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胆汁内各成分比例失调,比如胆固醇含量高、结晶析出;胆囊排空不规律,储存胆汁过多,发生沉积。

  胆结石该保守治疗还是手术

  无症状胆囊结石

  一般在体检时通过B超检查发现,平日无任何的不适症状。由于此类胆囊结石存在潜在风险,建议行腹腔镜下保胆取石术。

  患有以下几种症状的人群需尽快手术

  1.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上腹部饱胀感、消化功能差等症状;

  2.胆囊结石直径大于3公分;

  3.胆囊壁增厚大于4毫米或以上,并出现胆囊壁不规则增厚,怀疑胆囊癌者;

  4.瓷化性胆囊,胆囊像陶瓷一样改变;

  5.胆囊结石季节性增大、增多,并出现胆囊颈部嵌顿;

  6.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的患者;

  7.胆囊结石较多者;

  8.胆囊萎缩功能下降者;

  9.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以及经常需要外出或野外工作者。

  目前常用的手术方式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但鉴于胆囊切除术容易导致胆管损伤、体质下降等。所以,一般会建议胆囊功能正常患者行腹腔镜保胆取石术。

  为什么要保胆?胆囊切除会造成什么影响?

  1.胆囊切除会引起消化不良;

  2.诱发胆管结石:胆囊切除之后,机体因无法溶解胆固醇而形成结石;

  3.诱发结肠癌:胆囊切除后,结肠癌的概率提高4-5倍;

  4、全身不适:长期性腹痛,上腹部饱胀感。

  沈健提醒:胆结石的形成与生活方式密不可分,所以一旦有任何不适症状时,就应及时到院就诊,选择针对性方法进行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发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重庆爱德华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2021年11月3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如下: 一、本地疫情 11月3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沙坪坝区报告)。 截至11月3日24时,重庆市现有本地在院确诊病例5例(九龙坡区、长寿区、巴南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各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72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583例。…
重庆疾控发布本次疫情传播链条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龙江通报了本次疫情追踪溯源相关情况。 龙江介绍,核酸检测结果出现阳性后,重庆市立即启动快速流调机制,马上对感染者活动轨迹和时空伴随关系进行追踪溯源。…
重庆全市所有室内景区景点等暂停开放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介绍了重庆市针对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管控措施的相关情况。 秦定波介绍,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市文化旅游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防控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