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通过饮食调整缓解孕吐

2021年12月19日13: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早期,准妈妈大多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一般会持续两三个月,有的甚至贯穿整个孕期,我们称之为孕期妊娠呕吐或孕吐。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孕吐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绝大多数的准妈妈都会出现孕吐的反应,这些反应因人而异,强度不一,准妈妈们也不必过分紧张,通过合理的膳食搭配是可以有效地减缓孕吐反应。

  清淡为主 避免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最容易引起孕妇恶心或呕吐,而且较难消化,因此早孕反应期间应避免吃油腻的食物。蔬菜、菌菇等食物吸油能力较强,在烹调过程中应注意少油少盐,越清淡越能激发孕妇食欲。

  坚持少吃多餐

  孕妇没食欲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吃,有食欲的时候再适当进食,一天可以多吃几顿。可以随时准备着自己喜欢的健康零食,既能补充营养,也能避免空腹引起的恶心感。

  吃些缓解孕吐的食物

  如果早孕反应期间没有特别的饮食偏好,不妨选择以下食物,既能缓解孕吐,又富有营养。比如燕麦面包、麦片、杂粮粥、杂豆粥、牛奶、酸奶、水煮蛋、蒸蛋羹、带汤水饺、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可以增强孕妇抵抗力,促进胎儿生长发育,还能缓解孕吐,孕妇可以适当多吃。此外也可以将蔬菜和水果搭配打成果蔬汁饮用,比如苹果汁、橙汁和芹菜汁等。

  多喝水 但别喝太多

  孕妇要多补充水分,以满足胎儿羊水对水分的需求,并且孕妇和胎儿的新陈代谢也需要大量水分参与。但是饮水时也要注意不能一口气猛喝,把胃撑满反而会引起不适感。

  如果孕吐频繁,还可以尝试喝含有葡萄糖、盐、钾的运动饮料(无咖啡因款),能够帮助孕妇补充孕吐流失的电解质。(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