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

2021年12月09日12: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孕妇和家庭都有一个认识误区,即怀孕后补充营养越多越好,有助于生出健壮、聪明的宝宝,因此饮食常常不加节制,真的是这样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怀孕期间需要的营养是有限度的,过度补充反而会使孕妇出现营养过剩,增加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风险。过度营养补充还可能使胎儿过大,为分娩增加难度。

  如何判断营养是否过剩

  判断孕妇营养是否过剩最直接的方法是看孕妇的体重增长速度是否过快。孕早期,孕妇大约每月会增加1200克体重;孕中期,孕妇每周会增加350-500克体重,整个孕中期增重1400-2000克;孕晚期,孕妇的体重增加呈先上升、后减缓的趋势,孕9月开始体重增加放缓,孕10月体重会停止增长(甚至会出现掉秤),整个孕晚期大约增重4000克。

  怀孕期间,孕妇最好每月称一次体重,及时和之前的记录进行比较。如果孕妇体重增加超过平均值太多,就很可能是营养过剩,建议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

  如何预防孕期营养过剩

  合理补充蛋白质

  孕妇每天需要补充100克左右蛋白质,只要每天吃2-3个鸡蛋或喝2杯牛奶,再加上适量的肉类和豆制品,就可以获得足够的蛋白质,不必通过吃十几个鸡蛋、把牛奶当水喝来补充。

  优化饮食结构

  孕妇每天需要适当吃一些主食、肉类和蛋、奶制品,还需要多吃芥兰、西兰花、小白菜、空心菜等绿色蔬菜来补充足够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

  科学食用水果

  孕妇可以吃一些水果,但每天不超过300克为宜,吃太多容易摄入过多热量,使孕妇发胖。

  少量多次 合理进食

  即使孕妇没有感到饿,也需要按时进食,建议孕妇饮食安排至少在每4个小时一餐为宜。如果孕妇恶心、厌食、烧心或消化不良,可以每天吃5-6餐。不要漏掉孕期中的每一餐,及时吃的量很少,也是在为胎儿提供营养。

  此外,还建议孕妇参加一些强度不大的运动,做一些不使自己太劳累的家务,可以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消除多余热量,维持体内营养平衡。(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