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孕早期如何进行健康管理

2021年12月0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从怀孕开始,女性的身体就悄悄出现变化,孕期的各种不适也接踵而至。而从怀上宝宝到生出宝宝,整个孕期里准妈妈都需要特殊照顾。特别是孕早期,这是准妈妈和家人们最紧张也最容易产生不适的阶段。那么,孕早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邀请到该院副院长雷慧琼,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雷院长,你好!

  雷慧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雷院长,孕早期是哪个阶段呢?准妈妈容易出现哪些生理反应呢?

  雷慧琼:孕早期指的是怀孕第一周到十二周期间,这是整个孕期最为关键的时期。孕早期,在体内激素作用下,孕妇可以出现恶心、呕吐、乏力、思睡等,一般症状比较轻微,不影响生活和工作。但是,有一少部分孕妇早孕反应比较严重,恶心呕吐频繁,甚至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精神萎靡、尿少等严重病情,此时就要特别注意了。除此之外,大众对准妈妈印象最深的反应肯定就是孕吐,孕吐一般出现在孕6-12周左右,这主要是与激素水平变化、心理压力等因素有关。孕吐反应也是有轻有重的,轻者仅仅是特定时间内会出现轻微的恶心表现,例如在起床后或是闻到一些不舒服的味道时。反应稍重的,可以通过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C来得到缓解。

  主持人:在孕早期,不少女性都会面临孕吐的困扰,同时又担心营养的补给,您能否给我们一些营养饮食的建议?

  雷慧琼:孕早期,要注意蛋白质的供应。蛋白质是人生长、发育的基础,所以蛋白质对孕早期的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十分的重要。这个时期如果蛋白质的供给不足,容易引起胎儿生长缓慢,身体过小。平常准妈妈们可以多食用以鸡蛋、肉类、鱼类、豆制品等类为主的食物。其次,要注意矿物质的补充。矿物质营养对孕早期胎儿的胚胎形成、器官发育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足够的钙质不仅可以预防孕妇腿部抽筋、蛀牙等症状,还能避免胎儿的骨骼及牙齿发育不良,像牛奶、黄豆、黑芝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质。铁质对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都十分重要,对于孕妇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因为铁能够防止孕妇贫血,避免胎儿营养不良,所以孕妇平常可以多吃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孕妇碘缺乏胎儿易出现先天畸形、甲状腺功能减退、智力低下等症状。孕妇可适当进食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例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切忌不可过量。维生素不管是对孕早期的准妈妈来说,还是对胎儿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如果缺乏会导致胚胎发育不良,甚至导致胎儿骨髓和其他器官畸形,准妈妈平时可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

  主持人:除此之外,准妈妈在孕早期的时候还有哪些其他的注意事项呢?

  雷慧琼:在怀孕的第1个月,胎儿是比较“怕热”的。在这个时期,心脏、肺、肝、肾等主要的器官开始形成,准妈妈要特别注意远离高温环境,如蒸桑拿、泡温泉,同时也要避免发烧,否则容易增加胎儿患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

  在怀孕的第2个月,胎儿是比较“怕药”的。某些药物可能会增加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尤其是心脏缺陷。如果在这一时期身体出现不适,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节或是安全用药。

  在怀孕的第3个月,一定要忌烟酒。酒精、尼古丁可能会造成胎儿神经发育异常、畸形等危险。同样的,二手烟也是胎儿健康发育的威胁,会使准妈妈免疫力下降,更易感冒,一定要远离。

  主持人:那怀孕后,准妈妈经常对着电脑或玩手机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吗?

  雷慧琼:很多孕妈怀孕了以后,都会担心上班长时间对着电脑或手机,担心接触的辐射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其实一般来说,这种辐射量是非常低的。单从这种辐射量而言,是对宝宝没有什么影响。另外,就算是在孕早期照胸部x 光等检查可能产生的辐射量,对宝宝的健康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对着电脑时间太久或者是坐的时间过长,会对宝宝的发育有影响,因为孕妈气血不通畅,会影响静脉回流。我建议孕妈平时要注意不要久坐,可以做适当的运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雷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雷慧琼: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