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妊娠期晚上呼吸困难怎么办

2021年12月07日13: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妊娠期,很多女性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尤其是在夜间,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更加明显,严重影响睡眠,也担心这样的情况会危害到胎儿的健康。那么,妊娠期出现晚上呼吸困难的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培菊表示,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有呼吸困难这种症状,伴随着呼吸频率的加快,心率加速、胸闷等问题是无法回避的。这种现象和胎儿的迅速发育、孕妇及胎儿氧气需求量剧增、胸腔因巨大子宫的挤压变小密切相关。

  怀孕期间出现这种现象,需先排除高危妊娠等一些病理因素,这时如果这些危险因素得以排除,胎儿的胎动一切正常没有增多,也没有减少,孕妇体力尚可,一般不会对胎儿造成威胁。不过,如果准妈妈出现了严重的呼吸障碍,必须抓紧时间就医。

  那么,孕期晚上呼吸困难怎么办呢?徐培菊介绍到,可以通过以下的一些方式进行缓解。

  首先,夜间呼吸困难会严重影响睡眠,这时,准妈妈可以走到窗前打开窗户,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注意不要过多走动。

  其次,这类准妈妈,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间都应放松心情,有时孕妇精神过度紧张焦虑也容易导致呼吸困难症状的出现。所以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可以听一些节奏舒缓的音乐,让精神状态得以放松对缓解呼吸困难有一定帮助。

  另外,睡觉时避免采取仰卧、右侧卧的姿势,可以将上半身适当垫高,这样可以缓解胎儿的压迫,让呼吸更顺畅一些。

  最后,体重过大的准妈妈可能存在虚胖、水肿等现象,过大的体重会给准妈妈的心脏、脊椎带来负担,还会导致呼吸困难。这时准妈妈需增加蛋白质、维生素b6的摄入量,并减少糖的摄入,以减慢体重增加的速度。另外可以在家煮红豆水,帮助身体排水除湿。

  徐培菊提醒,大部分孕妇到了临近预产期时,胎儿会逐渐进入骨盆腔,这种下降的趋势会使准妈妈呼吸困难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这时准妈妈就要开始积攒体力,为下一步分娩做准备了。(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