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怀孕初期的安胎事项

2021年10月3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安胎、养胎是整个孕期生活的重心,准妈妈们丝毫不敢大意。那么,怎样才能好好安胎呢?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在怀孕初期这段时间,准妈妈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出行状况都尤为重要,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谨慎。同时准妈妈也会因为身体里突然多了一个小生命而感到各种不适应,例如恶心、呕吐、嗜睡等,但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成长,准妈妈也应该尽快适应新身份。

  充足的睡眠时间

  为了给胎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日不得少于8小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中午尽量坚持午休,时间不必太长,1个小时就足够了。

  孕妈熟睡对安胎非常有利,因为睡眠时脑部的脑下垂体会分泌出生长激素,它是胎儿成长不可或缺的物质。

  正确的睡姿

  孕妇的睡姿对胎宝宝的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孕妈就有一些不健康的习惯睡姿,如喜欢趴着或搂抱一些东西睡觉,这样易压迫到腹部,导致胎儿畸形。所以,最好从备孕的时候就养成良好的睡姿习惯。

  远离噪音

  生活中噪音无处不在,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孕妈可不能掉以轻心。如果经常被噪音所扰,孕妈的内分泌腺体功能就会发生紊乱,比如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从而导致流产、早产。另外,噪音也会影响胎宝宝的体重、智商、听力等,所以孕妈尽量不要去施工工地、KTV等大噪音场所。

  尽量避免被辐射

  孕妈如果经常被辐射,胎宝宝很可能会发育畸形,所以,孕妈最好远离电磁辐射环境。

  日常生活中,孕妈也要尽可能少接触微波炉、电视机、电脑、手机等会产生电磁辐射的物品。另外睡觉时,也不要把电子小闹钟、MP3等微量辐射产品放在床头。

  孕妇安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不要熬夜

  熬夜会扰乱孕妈正常的生理规律,使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紊乱,从而影响胚胎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

  学会释放工作压力

  长期超负荷工作,会使大脑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这样胎宝宝也很难健康发育。

  保持心情舒畅

  如果孕妈的心情太过焦虑、忧心,也会影响到胎宝宝,易导致发育迟缓或是出现其他问题。所以,孕期一定要让自己快乐。

  情绪波动不要过大,不要大喜大悲

  如果孕妈情绪波动大,使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不但破坏了原来的稳定,还会使体内神经免疫及内分泌发生紊乱,这也不利于胚胎发育。

  注意运动量

  一般来说,只要孕妈没有明显的先兆流产迹象,是可以适当做些运动的,但要注意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