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不要随便捏宝宝脸蛋

2021年09月26日11: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看着小宝宝肉嘟嘟的脸颊,大部分人都阻挡不了诱惑,总想要捏一捏来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那么,小宝宝的脸到底能不能捏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护士长任敏表示,最好不要捏。宝宝的腮腺和腮腺管还没有发育完全,不能承受成年人的揉捏。如果掌握不好手上的力度,还有可能会伤害腮腺组织,影响生长发育。

  捏宝宝脸蛋的危害多

  宝宝哭闹会增加

  大多数宝宝都会和照顾他们的人更亲近,对于陌生人都会有一种排斥感。如果频繁让陌生人捏宝宝的脸,就容易让宝宝产生抵触情绪,这将对宝宝的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容易感染上细菌

  口欲期的小宝宝很喜欢吃手。如果大人总是用手捏他的脸,那手上的细菌就会一直停留在宝宝的脸上。当宝宝吃手时常常会触摸到自己的脸,导致细菌进入口中,影响宝宝身体健康。

  造成宝宝腮腺损伤

  宝宝皮肤娇嫩,脸颊上的腮腺和腮腺管还没有发育完全,十分脆弱。如果大人总是用手捏宝宝的脸,腮腺和腮腺管就有可能因为挤压而造成损伤,有可能让他患上腮腺炎。

  影响宝宝颜值

  宝宝的脸骨非常脆弱,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大人经常用手捏宝宝的脸,就有可能导致宝宝左侧和右侧的下颚发育不对称。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大小脸。

  容易导致口水疹

  由于宝宝的口腔神经尚未完全发育,所以无法自主控制唾液分泌。经常捏脸不仅会刺激唾液的分泌,导致口水变多,还有可能会因为唾液擦拭不及时而引起唾液皮疹。

  表达宝宝喜爱之情的正确做法

  事实上,我们表达爱的方式并不只有捏脸一种,也可以尝试其他方式,比如拉手、逗笑等,这样不仅能增进亲子感情,还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所以,当他人有捏宝宝脸颊的动作时,一定要及时制止。(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