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缓解孕期腹胀

2021年12月0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胎儿的不断成长,逐渐增大的子宫自然会压迫到孕妇的胃肠道,除了会将胃稍微往上推,肠道也会被推挤到上方或两侧。肠胃受到压迫,自然会影响到正常的蠕动功能,从而引起腹胀。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腹胀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宝妈怀孕后,活动量也比孕前减少许多,导致肠胃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孕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蔬菜和水果则相对补充不足,容易造成便秘,代谢废物滞留在肠道内,使腹胀感更加严重。伴随腹胀而来的,还常有食欲不振、便秘,以及不易入眠、作息失调等问题,这些情况都不容小觑。如果情况十分严重,孕妇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造成腹胀的原因,排除一些危险情况。

  如果只是孕期生理变化以及个人生活习惯导致的腹胀,孕妇可以注意从饮食、运动方面着手,改善孕期腹胀问题。

  少量多餐

  饮食上采用少量多餐的原则,每次吃饭时不要吃太饱,便可有效减轻腹部饱胀的感觉。

  细嚼慢咽

  孕妇吃东西时应注意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应避免用吸管喝饮料,不要口中常含着酸梅或嚼着口香糖等,这些习惯会导致大量气体进入腹部,加重腹胀感。

  补充膳食纤维

  孕妇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茭白、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莲藕、苹果等。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保持适当运动

  孕妇在怀孕期间做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胀气情况。建议孕妇在饭后30分钟或1小时,到外面散步20-30分钟,以帮助排便和排气,但要注意不可过度激烈的运动。(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