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2021年11月2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危害,很多准妈妈谈糖色变。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提醒,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虽然医生千叮万嘱要重视,但是能真正把妊娠期糖尿病当回事,将血糖控制好的人少之又少。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在妊娠早、中期,随孕周的增加,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量增加,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葡萄糖是胎儿能量的主要来源。孕妇血浆葡萄糖水平会随着妊娠进展而降低,胎儿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孕期肾血浆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均增加,但肾小管对糖的再吸收率不能相应增加,导致部分孕妇排糖量增加;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母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因此,空腹时孕妇清除葡萄糖的能力,较非孕期增强。孕妇空腹血糖较非孕妇低,这也是孕妇长时间空腹易发生低血糖及酮症酸中毒的病理基础。

  到妊娠中、晚期,孕妇体内抗胰岛素样物质增加,如胎盘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皮质醇和胎盘胰岛素酶等,使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随孕周增加而下降。为维持正常糖代谢水平,胰岛素需求量必须相应增加。对于胰岛素分泌受限的孕妇,妊娠期胰岛素的分泌无法增加,导致血糖升高,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

  控制单糖的摄入

  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等。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如糙米或五谷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保证蛋白质的摄取

  患病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其中动物蛋白质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脂肪供给要适量

  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养成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

  每天分三餐主食和三顿点心,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翌日早餐的相距过久,可在睡前补充一些点心。饮食应该控制以能提供准妈妈足够热量及合理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

  坚持运动

  运动强度不同,对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作用也不一样。与缓慢散步的妇女相比,正常和快速散步的妇女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会降低。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准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

  定期孕检

  孕妇应当定期进行孕检,怀孕24周-28周时进行血糖检查,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糖耐量试验,以终极确定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渝揭牌
  11月26日,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渝揭牌。李影 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6日电 (陈琦)今日上午,获批筹建的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重庆:孩子六周岁前夫妻每年可休五至十天育儿假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1月2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 (陈琦、刘敏)11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一、任命 苏福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肖淘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伍星、陈宏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柯涛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 王小林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侯军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程晓东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蒋友波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廖建斌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 汤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梁婷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王靖羚、艾寒春、陈思、朱明伦、任志勇、王浩铭、龚珊、夏磊、迟雅娟、孙强、程天民、叶庭华、赵露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张德江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崔天明、刘欢、刘宇、周觊、郑兴时、黎琳、冉绍彦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员; 廖万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谭强、刘浩、潘霞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员; 张强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张杰、徐小云、李军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员; 伍晓畅、冉雯、熊姿、杨杉、宋燕青、胡清坪、卢彦汝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员; 赵磊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尧荣恒、刘宝、王一涵、张崇杰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