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妇感冒了可以吃药吗

2021年11月1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最近,气温骤降,很容易让抵抗力较弱的孕妈感冒。那么,怀孕期间感冒了,孕妇该如何处理呢?能吃药吗?

  症状不重可自愈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感冒症状轻微的可以不进行药物治疗,大多会在10天左右自愈。在此期间,孕妈要注意休息,保持室内通风,多喝热水。如果鼻塞比较严重,也可以使用海盐水洗鼻器或热水熏蒸缓解,咽喉疼的可使用淡盐水漱口。

  症状严重找医生

  当感冒伴有发热,体温超过38度时,孕妈就需要及时就医治疗。因为高热容易引发胎儿畸形、胎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全等。此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对乙酰氨基酚进行退热,这是孕妇安全的退热药,不必担心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孕期用药不是绝对禁止,例如细菌感染了,青霉素和头孢菌素这类的抗生素在孕期也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的,不必谈药色变。

  除了发热超过38度需要及时就医外,以下这些情况也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发热并患有肺部疾病,如肺气肿或哮喘;

  咳嗽持续10日以上;

  咳嗽时胸痛、呼吸困难,或咳出血。

  如何预防感冒

  流行性感冒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

  出门戴好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洁;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愉悦心情,适当锻炼。(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