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缓解胃胀气的常见方式

2021年11月25日17: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都有过胃胀气、胃部饱胀不适的经历,其实,胃肠道里有气体是很正常的,但如果长期胀气那就可能是胃部疾病,或者是消化功能不好,也可能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那么,如何才能缓解胃胀气呢?

  调整饮食

  我们可以试着找出引起胃胀气的食物,停止摄入看能否改善。最容易产气的食物一般含有难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纤维和乳糖。例如玉米、土豆、红薯、豆类、牛奶、乳制品等。如果找到多个可能引起胀气的食物,每次只停止摄入一种,一周后看看症状是否得到改善。如果没有改善,换一种停止摄入。

  另外,不吃含有山梨醇的食品,比如口香糖、糖果和汽水。山梨醇是产气的人造甜味剂,对消化系统是“雪上加霜”,最有力的例子就是碳酸饮料。

  不吃或少吃产气的豆类、蔬菜和水果。比如:萝卜、花椰菜、扁豆、韭菜、洋葱、豌豆、花生、黄豆、豆干、豆腐、绿豆、苹果、西瓜、哈密瓜、香瓜等。

  少油腻,建议吃精瘦肉和海鲜,还有容易消化的水果和蔬菜。细嚼慢咽,咀嚼越多,食物越容易消化,最好咀嚼至糊状。狼吞虎咽会吞入太多空气,导致胀气。此外,吃饭时不宜说话。边吃边说话或张着嘴咀嚼食物也会吞入太多空气,从而导致胃肠胀气。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吃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可促进肠道菌群平衡,比如酸奶等。

  保持适当运动

  每天运动半小时,或饭后散步10分钟。运动时不要张着嘴巴呼吸,以免吸入太多空气,引起胃肠胀气和绞痛。另外,不要吃了就睡。躺着的时候消化系统里的气体不易排出,实在要睡最好左侧睡。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如果通过饮食及运动调理仍不能缓解症状,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就诊。(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