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征程

九龙坡区朝着“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阔步前进

2021年12月27日13: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五年,一个目标坚定向前,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新成就;

  五年,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五年,一片街区改造提档升级,城市品质能级大幅提升,焕发老城区魅力活力;

  五年,一大区域迎来发展建设新机遇,创新动能稳步增强,自贸园区扬帆起航……

  过去五年,九龙坡区步履铿锵、真抓实干。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融合发展、基层党建优化……九龙坡这五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实现跨域式发展,谱写了振奋人心的壮丽篇章。

  主动应变求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翻开五年来的九龙坡区的经济成绩单,一组数据令人震撼:制造业、数字经济产值占比分别提升了29.5个百分点和22.7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3.1%,200余家规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296个,建成市级智能工厂5家,数字化车间28个......

  在“十三五”期间,九龙坡区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九龙一坡”重点任务和“五五部署”,配合完成重庆高新区体制调整,全面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600亿元,是2016年的1.6倍,居全市第二。

  创新动能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九龙坡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工业综合实力实现稳步提升,新增规上企业和规上企业总量保持全市前列,形成了汽摩和材料两大500亿级产业集群和九龙、西彭两大500亿级特色工业园区,吸引中铝高端制造、博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引资超过5500亿元。

  用心用情惠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九龙坡区在聚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深入开展民生堵点盲点疏通行动,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上持续发力,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建成了一大批养老、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城乡居民收入预计今年达到4.8万元、年均增长超过8%,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在提升民生幸福感方面,九龙坡区扎实办理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和人大票决民生实事,累计建成公园游园51个,新增绿地51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6万个,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101个,社区养老实现全覆盖。以更完善的社会服务,使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

  同时,九龙坡区持续推进“十有”民生体系建设,首创“家门口”就业创业模式被确定为全国8个部级劳动关系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并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深入开展百项民生"堵点盲点”疏通行动,积极打造52个示范项目。群众安全感指数明显提升。

  统筹城乡促融合,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过去五年是九龙坡区统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五年。九永高速、华岩隧道、轨道5号线相继建成投用,渝昆高铁、轨道18号线提速推进,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新基建加快布局。获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和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英雄湾村获评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城市交通建设有序推进。路通则业兴,随着九龙坡区科学布局交通建设,轨道交通东部城区覆盖率有效提升,穿山跨江通道初具规模、” 两横五纵”对外快速路结构基本成型。

  城市更新提质提速。九龙坡区成立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城市更新公司,实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聚力推进十大更新重点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区)。2019年,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九龙新商圈”,围绕城市、产业“双提升”实现新商圈高质量发展,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周贡植故居、退役166舰陈列展建成开放,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从严从实抓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五年间,九龙坡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突出成绩。随着九龙坡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线火线干部培养选用上,更注重优秀年轻干部,民安华福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九说”党史特色品牌得到充分肯定。

  党派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党外干部培养选用等统战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人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团活力显著增强,全面依法治区深入推进,形成全区上下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