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儿童干眼症 听听医生的建议

2021年12月3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且有低龄化的发展趋势,很多人觉得干眼症并不是很可怕,只是长时间的视力疲劳,导致眼睛缺水而已,但实际上,干眼到一定程度会伤害角结膜,进而影响视力。

  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预防儿童干眼症,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休息,切忌连续操作。看书写作业的姿势和距离也是很重要的,这一点是近视初期形成的重点,正确的姿势和距离也是好习惯的开始。

  其次,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油炸及高油脂食物,同时增加维生素A、B 1、C、E的摄入。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夜盲等,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胞氧化。维生素E主要作用是降低胆固醇,清除身体内垃圾,预防白内障。核桃和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而绿叶蔬菜里就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

  通常情况下,一般人每分钟眨眼少于5次会使眼睛干燥。儿童在专注学习时眨眼次数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因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酶的分泌。应该多眨眼,每隔三四十分钟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时间建议为5分钟以上。

  为减少眼部的干燥,可以适当在眼部点用角膜营养液,如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另外眼保健操也可以起到放松眼睛,减少视疲劳的作用。在空调房间里建议使用加湿器,增加环境空气的湿度。

  陈春梅提醒,预防干眼症,健康用眼是最重要的。合理作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多眨眼睛、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以减少干眼症的发生,减轻干眼症的危害。(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