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预验收通过

2021年12月31日14: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园区基础设施完备。冉孟军摄

  人民网重庆12月31日电 12月31日,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预验收通过。未来,万州区将以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万州综保区”)等平台为抓手,全面提升开放质量、水平和效果,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区位优势明显 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万州综保区于2021年1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85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

  一期占地面积0.85平方公里,围网面积0.72平方公里。位于万州经开区高峰园鹿山片区,区位优势明显,外部交通便利,紧邻城市主干道经开大道,与万州火车站、高速公路、新田港、万州机场等铁公水空交通枢纽连接顺畅。

  综保区外即为国家级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基础良好、配套能力较强。顺利验收封关运行后,必将成为渝东北、川东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将有力助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

宽阔的马路。冉孟军摄

  一期建设全部完成 具备验收条件

  “目前,一期建设已全部完成,具备验收条件。”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万州综保区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成立了万州综保区建设指挥部,全面推动综保区建设运营管理各项工作。

  本次验收过程中,万州综保区设施配套齐全完善,验收区域均依法取得相关土地规划和建设手续,建设范围在国务院批准的四至范围之内,区域内水、电、气、路、网各项建设均已完成。

  区内围网、卡口、查验、检疫、识别、监控等设施设备均按标准建设到位,并在重庆范围内首家建设封闭式查验平台2个。

  建有综合办公大楼,方便驻区海关实行24小时监管,实现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业务监管信息有效共享,为货物进出区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

  同时,万州综保区立足万州,服务渝东北、川东北,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业态,聚焦电子、服装、食品三大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3个,协议总投资8.14亿元,跟踪在谈项目共计22个,预计协议总投资23.9亿元、年进出口额150亿元,招商引资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推动管理运营规范有序,经重庆市编委会研究,市委编办同意设立中共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目前,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同志已按照区委安排到位履职。同时,成立了重庆三峡保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综保区管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企业化运行模式,具体承担万州综保区的日常运营工作。

  发挥平台效应 助推开放质量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万州综保区等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开放质量、水平和效果,在渝东北、川东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万州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照标准补短板,根据本次预验收的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和制度,希望在2022年1月安排正式验收。

  同时,科学管理提效率,深入谋划万州综保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管理模式,确保综保区封关后科学高效运行。

  强化招商聚产业,结合当前产业实际,加强政策研究和对接,大力引进一批外向型、高层次、关联性强的进出口企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进出口额300亿元以上、累计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