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老旧小区变新了 市民出行方便了 休闲去处更多了

重庆交出2021年“民生账簿”

2021年12月31日08:1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加快构建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及在建里程突破850公里

  ■城市公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劳动者港湾”、人行道完善提升、街头绿地提质、“道路平整”、水厂改扩建等7件城市管理领域民生实事已完成年度任务

  ■2022年计划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277个、3089万平方米、涉及群众29万户

  ■城市管理App、高德地图App,目前已导入公厕信息2000余个,其余将在2022年全部导入

  资料来源: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全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山城步道建设等7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城市管理部门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了“5+2”件民生实事。12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交出我市2021年“民生账簿”,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就相关民生问题介绍了情况。

  启动831个老旧小区改造,轨道交通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全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山城步道建设、住房保障、美丽庭院创建、易涝点及臭气整治、解决科技工作者住房难题等7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常斌介绍说,今年我市启动改造老旧小区831个、2662万平方米,加装电梯1171部,增设停车位9409个,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管网堵塞、配套设施不足、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实施,我市出台了《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明确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改造内容。预计2022年将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277个、3089万平方米、涉及群众29万户。

  发布会上,常斌还介绍了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今年我市着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构建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已达到385公里,在建线路340公里,建设规模达历史之最,创造了全球线路最长、日均客流量最大的跨座式单轨线路等多项“第一”。

  明年1月底,9号线一期将建成通车,实现从高滩岩到回兴一车直达。到明年年底,包括4号线二期唐家沱到石船,10号线二期鲤鱼池到南滨路,9号线二期回兴到花石沟,5号线北延伸段园博园到悦港大道,江跳线江津城区到跳磴等线路都将建成,争取到明年年底,全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及在建里程突破850公里。

  此外,今年我市还加快构建一体化城市路网,新增跨江大桥3座,累计建成跨江大桥34座;实施62处“堵乱点”治理;对弹子石、刘家坪等30个轨道站点进行便捷性提升,通过修缮破损步道,建设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增设电梯,减少市民绕行,步行乘坐轨道更方便。

  加强公厕建设和公园建设

  今年,城市管理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施了城市公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劳动者港湾”、人行道完善提升、街头绿地提质5项民生实事。同时,开展了“道路平整”、水厂改扩建2件民生实事。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礼国介绍说,自2017年7月以来,我市新建公厕2500余座、改造公厕1600余座,公厕总量达1.4万余座。

  针对“厕所难找”,我市城管部门在高德地图导入公厕信息,让市民通过手机轻松找到最近的公厕。目前,城市管理App、高德地图App上已导入公厕信息2000余个,其余将在2022年全部导入。

  “针对‘厕所脏臭’问题,我市城管部门引入了泡沫冲水、烘干机等智能化设备,并提供充电、休息等人性化服务。”谢礼国举例说,今年8月升级投用的南岸区烟雨路公厕不仅具备新风除臭、人脸识别取纸等功能,还是全市首座“潮汐公厕”,可以根据如厕流量自动优化男女厕位,减少如厕排队时间。

  同时,我市大力改造城市的边角地,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健身房”和“后花园”,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109座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新建投用城市公园105座,公园总量已达2000多座,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好去处。

  大力整治易涝点、道路不平等城市问题

  据介绍,今年我市对两江幸福广场、望海花市等108处易涝点进行了整治,基本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目标,积水成洼、市民一脚一泥的状况持续好转。

  同时,对居民生活聚集区,市场、医院、学校周边,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节点、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区域,整治臭气点位1208处,困扰群众的排水管道臭气散逸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此外,今年我市还启动了“道路平整”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道路破损、颠簸、开裂等7大类问题开展整治。

  在整治中,我市坚持“快进快出”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并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施工大幅缩短了工期,行车时车内声音比原先降低5-8分贝,既节能环保又平整舒适。目前已整治车行道286公里、面积427万平方米。

  同时,针对一些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问题,2020年以来,我市实施人行道完善提升行动,重点围绕“路、树、灯、箱”等要素开展“微整形”,共完善提升人行道1380公里。(记者 周松)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