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程秋雁:推动电子社保卡在线结算落地

2022年01月0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在即。在2021年,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将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委员们为解群众急难愁盼发声,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 (陈琦、刘敏)如何让市民看病买药更方便?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卫生健康委主任程秋雁的建议,推动了社保卡在线结算功能在重庆落地。

  2018年当选为重庆市人大代表以来,程秋雁先后提出《关于开通电子社会保障卡在线结算功能的建议》《关于支持低海拔浅丘地区中药材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医生“镇聘村用”的建议》《关于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等20余件议案、建议、社情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程秋雁提交《关于开通电子社会保障卡在线结算功能的建议》,提出全国多个省份已经开通了电子社会保障卡在线医疗费用结算功能,老百姓就医时直接通过电子社会保障卡进行在线支付医药费用,并同时享受医疗报销政策、在线挂号等服务,大幅度缩减了群众就医时间,受到群众肯定和欢迎,同时还减轻了医院服务压力、节约了医院服务成本。

  她通过调研发现,当时,重庆区域内大部分二级以上医院向患者提供了在线预约挂号、缴费、查询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服务,但在线支付费用因无法与电子社保卡关联,市民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和使用个人账户余额。为此她提出建议,在全市医疗机构开通社会保障卡在线结算功能,切实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患者满意度。

  当年6月,重庆市医保局就对程秋雁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答复,表示将加速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建设,搭建医保电子凭证基础环境,部署医保电子凭证业务中台和支付中心,完成与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等等。

  如今,重庆市民到医院药房看病、买药,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微信“电子医保卡”,就能实现医疗费用在线结算。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