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垫江桂阳街道:“三治”融合润民心

2022年01月10日13: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0日电 走进重庆市垫江县桂阳街道,山清绿水、民风淳朴、干净卫生,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这是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的真实写照。

  2021年,桂阳街道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思想理念,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工作积极性,创建了“一班三队”志愿服务机制,在每个村(社区)成立了青少年(留守儿童)关爱班、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特殊人群服务队、银发服务队,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干起来。

  青少年(留守儿童)关爱班主要是对本村(社区)特别是留守青少年开展关爱教育活动,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在辖区组织妇女儿童开展各种活动、对困难妇女儿童进行帮扶,同时调解各种家庭纠纷;特殊人群服务队负责对辖区内的各类特殊人群进行关怀、照顾、提供各种服务,帮助其进行转化;银发服务队组织社区德高望重的人组成银发服务队,负责协调处理社区的疑难纠纷、参与社区事务监督、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参与社区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桂阳街道天马社区留守儿童小刘就常年得到志愿者服务队的关心关爱,他说:“志愿者服务队的叔叔阿姨经常到家里来家访,了解我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向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过年的时候还给我们送来了衣服和书包,让我们得到更多的关心、爱护,有了他们的陪伴,我们对未来的人生道路充满的了信心。”

  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这个核心,突出党员主体、服务主题。开展便民服务,接受群众咨询、求助,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目前,青少年(留守儿童)关爱班已累计开展作业辅导、才艺培训等20余场300余人次;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已帮扶困难妇女儿童30余人次,调解各种家庭纠纷3次;特殊人群服务队帮助5名残障人群申请残疾辅助工具15套,帮教期内的刑满释放人员10余人;银发服务队成功参与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

  “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让乡村的问题在乡村就得到解决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垫江县桂阳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统战委员陈明介绍,街道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大力探索“三治”有机结合,总结提炼形成“一格三网”网格运行、“一校三堂”“一园三墙”文明教育、“一美三星”道德模范、“一班三队”志愿服务、“一巡三员”平安使者等制度机制,通过与村民交流沟通,倾听村民心声,解决问题矛盾,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