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渝地西部公司:党建引领聚合力,谱写“土地整治”新篇章

2022年01月11日20: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渝地西部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地西部公司”)是市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承担集团在大渡口、九龙坡、沙坪坝、重庆高新区、北碚、合川、永川、璧山、大足、铜梁、潼南、荣昌的土地整治及开发建设工作。五年来,渝地西部公司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夯实“压舱石”

  渝地西部公司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使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

  渝地西部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修订完善“三重一大”、总支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严格执行“四步工作法”要求,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董事长、总支部书记“一肩挑”,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总支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总支委会议事内容,以党建为引领,管好发展大事,打造党总支领导核心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公司治理双重优势,为公司转型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深化“三基”建设

  筑牢“红色堡垒”

  基层党组织既是深化改革的“先锋官”,也是保持稳定的“稳压器”,只有建设生机勃勃、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才能经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渝地西部公司党总支全面深化“三基”建设,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的驱动力量。

  渝地西部公司党总支下设钓鱼嘴公司党支部、渝地西部公司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一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制定党建、纪检等方面制度11项,健全党建制度。选拔优秀中干担任第一、第二党支部书记,严肃党员发展。5年来,共计发展党员9名,配齐建强党员队伍。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分配机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

  改革创新出实绩

  履职尽责显担当

  五年来,渝地西部公司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跟集团转型改革发展总步调,公司主营业务稳中向好。

  渝地西部公司连续三年实现集团开门红,5年共计出让土地4763.45亩,实现综合价金304.95亿。渝地西部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土地整治工作,2018年解决大渡口区前化厂遗留20年的磷石膏污染问题;2019年在春秋行动中,完成整治项目21个;2020年完成坡坎崖绿化27个,有序推进环保项目21个,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工程建设方面,公司近年来累计建设项目54个,道路里程33.12公里,安置房建设57.8万平方米,其中,公司组织建设的重庆市大渡口长江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1#桥梁工程荣获2016年度重庆市“市政工程金杯奖”。

  近年来,渝地西部公司积极探索“土地整治+”模式,按照“强整治、优结构、抓转型、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音乐半岛开发建设前期工作,研究半岛投融资模式,音乐半岛开发建设全面提速;积极参与大学城北拓区规划优化,服务集团转型项目布局。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渝地西部公司将紧跟集团“十四五”发展步伐,秉承“团结、高效、创新、专业”的发展理念,着力抓好投融资、土地整治、环境治理,特别是西部(重庆)科学城、蔡家智慧新城、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努力实现“五十年西部领先,一百年全国不落后”的工作目标,完成11700亩土地上的精彩演绎。(徐粘琴)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