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轨道4号线二期不载客试运行 建设者成首批"乘客"

2022年01月28日14: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建设者们坐上轨道4号线二期试运行列车,感受自己修建的地铁。中铁八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8日电 “各位乘客,列车即将启动,请大家拉好扶手。”1月28日上午10点20分,一列地铁列车从石船车辆段驶出,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正式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

  轨道4号线二期线路全长约32.8公里,共设15座车站。其中,高架站5座,地下站10座,分别为铁山坪站、鹿栖站、果园物流枢纽站、鱼嘴站、雁坪站、石河清站、复盛站、三板溪站、龙驿大道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站、黄岭站。全线将与3条轨道线路换乘,分别在鹿栖站和龙驿大道站与规划8号线换乘,复盛站与在建15号线换乘,普福站与规划14号线换乘。

  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40天的联调联试,在规定测试速度下,轨道4号线二期供电、线路、通信、信号等系统的性能均得到了验证,达到不载客试运行要求。

  为保障开通初期运营时期的服务水平和运营安全,轨道4号线二期不载客试运行为期三个月,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为轨道4号线二期封闭区间试运行及调试,主要进行低密度行车间隔对列车各项功能验证。第二阶段为轨道4号线二期试运行结合一期非运营时段贯通调试,该阶段主要进行多车等低中密度行车功能验证及应急演练,确保行车人员掌握非正常情况下的故障处置流程、处置方法与调整措施,并通过现场实操演练验证规章制度的适用性。第三阶段为一、二期全天按图贯通试运行,主要是严格按照全线贯通初期运营的运行图行车,进行高密度行车间隔演练。

  “试运行、初期运营和正式运营是地铁建成投入使用的三个必经阶段。此次的试运行是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地铁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是初期运营前的总预演。”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今年5月份经过开通初期运营的专家评审之后,预计今年上半年可达到开通初期运营的条件。轨道4号线二期建成通车后,将与4号线一期贯通运营,串联重庆北站、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唐家沱组团、鱼嘴组团、龙兴组团等区域,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胡虹、张玲、陈鸿)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