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既减少预报员工作量,又提高准确率

重庆开发“AI助手”助力冬奥天气预报

2022年02月07日09:0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行,国家越野滑雪队队员、来自重庆越野滑雪队的王强,与国家单板滑雪队队员刘佳宇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庄严宣誓。除了王强之外,北京冬奥会上还有哪些重庆元素呢?记者进行了梳理。

  “AI助手”提高天气预报准确性

  在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领衔下,该研究院参与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赛场定点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研究,开发出“AI助手”——MOML算法赋能精细化天气预报,相关成果已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实现首次应用。

  据介绍,由于人工智能算法在融合、处理信息中的先天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预报员在天气会商中整合、分析信息的过程,通过数据挖掘、学习,将预报员的经验内化在算法中,实现智能、高效预报。为此,由张平文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开发出预报员的“AI助手”——MOML算法,把预报员从繁琐的会商过程中解放出来,并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进一步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与夏奥会相比,冬奥会更加依赖气象条件,因为户外赛场环境更复杂,影响赛事的气象要素预报难度更大。为让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有良好发挥,对预报的精细度要求更高,甚至达到百米级、分钟级。”团体研究人员周瑞琳博士告诉记者,目前,MOML算法在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天气要素上已取得突破,不仅可以很好地辅助预报员,大幅减少预报员的工作量,相比常规方法来说,它将预报的准确性提高了10%以上。

  10万台空气消毒机助力抗疫

  记者了解到,包括美心集团、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等渝企的产品出现在冬奥赛场上。

  “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内的1000多套木门、防火门就是由我们提供。”美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一般木门相比,运动员公寓的木门对环保有很高的要求。为满足要求,这批木门均采用了最高的环保等级。

  除了美心集团,另一家渝企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通过提供10万台空气消毒机的方式,助力冬奥会抗疫。

  该公司提供的消毒机以水和空气为原料,利用创新方法产生负氧离子、羟基自由基等自然超粒子,能对新冠病毒等10种以上的病毒和细菌进行高效消杀。特别是对物体表面的新冠病毒,较短时间内杀灭率高达99.99%。“这些空气消毒机应用于与冬奥会相关的医院、机场、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地,为赛事贡献防疫力量。”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当志愿者让观众感受冬奥魅力

  志愿者是冬奥赛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重庆的王宇妍和郑舒月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冬奥会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媒体提供志愿服务。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王宇妍在冬奥会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不同于单个场馆的志愿者,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冬奥会周期运行时间最长、服务范围最广、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场地之一。“这意味着我将为国家体育场、冰立方、国家体育馆、北京颁奖广场等10余个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提供志愿服务,希望自己的服务能让观众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魅力。”王宇妍说。另一名重庆女孩郑舒月毕业于凤鸣山中学。冬奥会期间,她在国家体育馆为前来观赛的观众和媒体提供服务。(首席记者 张亦筑 记者 黄琪奥)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