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抢抓工期 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2年02月11日12: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二月十日,渝武高速扩能项目控制性工程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施工忙。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2月8日,轨道交通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施工现场,技术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1月18日,两江新区龙兴足球场外立面施工完成约70%。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地面上,挖掘机奋力掘着岩土,运输车辆往来穿梭;高空中,塔吊挥舞着长臂,施工人员有序地忙碌着……近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我市重点项目现场,看到处处火热的施工场面。目前,我市在建的重点项目,大部分已经复工,正开足马力,抢抓工期。

  龙兴足球场:

  加紧实施幕墙作业

  2月10日,龙兴足球场项目春节后正式复工。预计下月底,龙兴足球场将完成金属屋面及外立面幕墙施工,今年底建成,明年将承办第十八届亚洲杯足球赛相关赛事。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入场施工人员已有158人。尽管现场施工热火朝天,但低温却给项目施工带来不小挑战。当前,龙兴足球场正进入金属屋面、幕墙及室内装饰装修阶段,低温和雨水造成的湿滑,使高空作业效率大大降低,也对焊接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为攻克这些施工难题,项目部安排专人测温并根据天气情况安排施工生产,如果天晴,会加班两小时,从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7点天快黑才收工。

  据悉,龙兴足球场项目自2020年开建以来,60天完成180万立方米土石方场平任务;120天完成10.69万平方米地上主体结构;项目从开工到钢结构封顶,仅用时13个月20天,是2023年亚洲杯6座新建场馆中建设速度最快的。

  对此,中建八局龙兴足球场项目总工程师左廷忠称,龙兴足球场建设速度之所以这么快,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各参建方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项目充分发挥EPC(即工程总承包)模式的优势,使设计施工一体化,最大限度采用有利于高效施工的优质设计,从技术层面提升工程质量、缩短施工周期。此外,施工中开展的一个个创新,也为项目建设带来高效率。比如,建设者将方柱独立基础优化为圆柱桩基础,采用旋挖机进行钻孔,仅此一项就节约工期30天。

  龙兴足球场年底建成后,将是重庆打造的首座专业足球场。

  铁路枢纽东环线:

  每天铺轨2公里

  2月10日上午,空气中透着寒意。

  铁路枢纽东环线北碚磨心坡铺轨现场,随着巨无霸铺轨机将两根分别长500米、重30吨的钢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施工人员立即各司其职,开始对钢轨进行校正、安装等,100多人忙得热火朝天。

  “目前,我们正以每天2公里的速度全力推进。”中铁八局二公司东环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徐宝群告诉记者,为确保今年东环线正线开通,2月8日,项目部500多人全部到位,掀起施工高潮。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

  春节期间没停工

  在渝湘高铁黔江段,中铁八局一公司正阳镇隧道出口,施工人员正整齐排列在隧道口进行着班前安全讲话,泵车、混凝土灌车等重型机械熙熙攘攘,运渣车排成了长龙,等待着出渣。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施工‘集结号’持续吹响。”中铁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重庆至黔江段全线作业面已有超2500名建设者奋斗在岗位上。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由于提前准备了充足的施工物资,渝昆高铁、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铁路枢纽东环线等多个重大项目没有停工。为确保标志性重大项目、关键性节点工程如期推进,市交通局正推动相关在建单位倒排工期、抢抓进度。

  轨交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

  所有工作面已全面复工

  2月8日,在位于巴南区的轨道交通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施工现场,45米的高空上,8名施工人员正忙着对大桥的引桥进行钢支架安装、焊接。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是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桥面一侧为市政道路单向4车道,另一侧为双线轨道交通。

  “2月4日,大桥各工点已陆续复工。到2月7日,所有工作面均已全面开始作业,作业人员近200人。”中国铁建大桥局李家沱长江复线桥项目经理高明慧告诉记者,他们力争年底全桥合龙,为明年全线建成通车提供保障。

  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

  预计年底合龙

  2月10日,北碚区水土街道,渝武高速扩能项目正式复工,施工现场工人井然有序。

  渝武扩能是我市规划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主骨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射线之一,起于渝武高速蔡家立交,止于合川草街信息产业园彭家岩枢纽互通,全长35.5公里,2020年6月正式开工,预计工期4年,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武高速拥堵,助推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作为渝武扩能项目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北碚境内的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的施工进展,关系着整个项目的进度。

  2月10日,记者在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桥梁主墩已建设完毕,工人正在高耸的桥梁主墩上进行混凝土块施工。中交一公局集团重庆渝武高速项目二分部党支部书记彭成东介绍,大桥于2021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为了不误工期,施工方赶在2021年汛期到来前,提前完成了主墩出水施工任务。按照目前的进度,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有望今年底合龙,比预计工期提前一年。

  中梁山隧道:

  每月掘进100米

  在渝武高速扩能项目中梁山隧道施工现场,运输物资的大型机械不停运转,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在隧道各个施工作业面进行钻眼和钢筋绑扎等工作,工地的信息化平台上显示着施工人员在隧洞内的位置和施工进度。中交一公局集团重庆渝武高速项目二分部党支部书记彭成东说,目前中梁山隧道120多名施工人员已全部到位,复工后,预计将以1个月100米的掘进进度加紧推进,预计2023年底全线贯通。

  据了解,目前北碚区5个在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均已陆续复工复产。北碚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该区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清单化管理,全力化解项目建设遇到的卡点、难点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安全高效推进,年度目标如期完成。

  (首席记者 龙丹梅 记者 杨永芹 廖雪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