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出炉

鹅岭公园、沙坪公园等17座园林入选

2022年02月13日09:5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已出炉,鹅岭公园、沙坪公园等17座园林入选。

  据了解,重庆历史名园是指建成50年以上、知名度高、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

  2021年度重庆开展首批历史名园申报、命名、授牌工作,经各区县申报、审核、专家评审、会议审议、公示程序,最终万州区西山公园、渝中区鹅岭公园、渝中区枇杷山公园、渝中区人民公园、沙坪坝区沙坪公园、北碚区北温泉公园、北碚公园、巴南区南温泉公园、合川区人民公园、大足区北山公园、铜梁区凤山公园、梁平区双桂堂、忠县白公祠、忠县石宝寨、奉节县白帝城、重庆市动物园、重庆市南山植物园被列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

  为了保护历史名园,重庆将按照“科学命名、严格保护、专业管养、合理利用”的原则,划定保护范围,实行红线管理;设置历史名园保护标牌,建立历史名园信息库;重点对园内历史文化、古树名木、体现传统造园技艺作品等进行保护和管理。

  据介绍,重庆首批17个历史名园正式命名挂牌,是重庆历史名园纳入名录管理的第一步。接下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发掘园林历史文化,将我市具有园林特色的技艺文化、建筑文化、巴渝文化等进行收集、整理、建档,从而丰富我市历史名园文化内涵;同时加强历史名园的保护工作,加大历史名园中构建筑物以及非物质文化元素的保护力度,确保历史文化世代传承,永续利用;还将加强技术指导工作,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历史名园的规范管理、文物修缮、保护与传承等技术指导及业务培训。(记者 崔曜)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