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九龙坡:高质量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4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九龙坡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王茂松摄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 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月14日上午,重庆市九龙坡区召开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会上,九龙坡共出台4个文件,真正做到为企业强化服务意识、聚焦服务重点、提升服务质量、加热服务氛围。

  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在会上强调,全区上下服务意识要再强化,更加全面、更加深刻地认识服务好企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主动性、自觉性,真正做到“企业至上、服务为上”;服务重点要再聚焦,把握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相统一”“企业合理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工作的重点”两条原则,真正做到“目标同向、供需同拍”;服务质量要再提升,要为企业提供更为用心、更加务实、更讲效率、更重结果的服务,真正做到“企业满意、发展如意”;服务氛围要再加热,把社会各方力量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为企业服务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全员服务、全面服务”,倾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高可获1000万元补助

  据了解,九龙坡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区级领导联系服务百家重点企业行动方案》,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将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深入106家重点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和经营现状,认真听取、诚恳接受市场主体各种意见建议,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同时,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围绕“扶持企业稳存量、鼓励创业扩增量”目标,稳企服务工作扎实推进,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增资扩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运营水平、创先争优等,符合条件的企业年度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九龙坡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加强“普惠金融”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平台功能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建立“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联系单位、一名服务专员”的“三个一”联系机制,形成固定长期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入库培育工作,年入库企业80家以上。

  九龙坡区工商联印发《九龙坡区发挥商会作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引导商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全区“12345”发展思路,参与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大在支柱产业和新业态、新产业组建商会力度,积极推进商会组织扩面提质。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要做到高质量服务,不仅仅是文件政策的出台,政府部门的行动更值得关注。

  2022年,九龙坡区发改委将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强化统筹考核、改革创新、服务保障,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服务九龙坡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九龙坡区发改委主任文明表示:“在引进企业过程当中,我们同时也关注引进企业的质量,通过提升他们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补链、强链的发展,来让本土企业和新引进企业结合得更加紧密。”

  2021年,九龙坡区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升规近60家、总量突破500家,工业投资110.8亿、同比增长9.6%。九龙坡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陈麟表示,今年区经信委将严格落实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刻领会春奎书记关于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的四点意见,一方面聚焦链主企业,促进产业链服务链“双链”互动,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另一方面,围绕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一站式精准服务。优化“招、落、建、投”一体化服务模式,对项目选址、用地保障、手续办理及后期运行等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2021年,九龙坡区紧紧围绕铝产业、汽摩、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产业方向,全年签约项目正式合同额616.08亿元,开启氢能源发展、轻量化材料、数字经济、建筑设计等产业发展新篇章。九龙坡区招商投资局党组书记蒋小飞介绍,今年将聚焦“12345”发展思路和“四轮驱动”工作安排,在全力推进形成完善的“大招商”工作体系和引导存量优质企业新增投资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以“1+4+21+N”的大招商工作机制推进,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在区企业发展去招大引强、招优补短。“我们期待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更有力招商投资合作机制、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要素资源配置,服务企业高质量投资、高质量引进和发展。”

  政策出台让企业信心满满

  “今天参加此次服务企业高质量大会后,我们感到信心满满、激励很大。”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巩书凯介绍,“忽米网在今年要用好区内各项针对数字化、智能化的政策,将我们的产品服务区内、市内的各个企业。”谈到今年的计划,巩书凯表示,忽米网将利用自己的优势,服务更多重庆企业,帮助他们打造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截至目前,忽米网已连接设备140万台,沉淀3481个工业模型,汇聚9478个工业APP,注册开发者数量265723个,标识注册量突破12.7亿。建立起了汽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12大垂直行业平台,7大特色区域平台。

  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中铝高端制造党委书记、总裁李谢华表示,今年,中铝高端制造将推进下一代服务国家战略所需要的装备设施的落地。“在科技创新中加快能力建设,夯实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检测中心、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充分利用行业重组的契机,做好兼并重组工作,进一步重塑市场地位,为重庆市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贡献力量,助力九龙坡加快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奋力开创中铝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悉,2021年,中铝高端制造营收同比提高48.65%,净利润同比增长380%,经营业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外销商品材累计产量同比增长22.8%,销量同比增长23%,一举跃升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铝加工企业,重塑了市场格局。(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