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传统文化书写“开学第一课”

2022年02月1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这个石墩上面雕刻的是核桃仁,代表做人要仁义”“这上面刻了一首《陋室铭》,表示当时的主人希望他的后人做人要低调,生活要简朴,懂得节约”。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二天,涪陵区青羊镇陈万宝庄园内,青羊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熊中圣正在给涪陵六中的学生们宣传讲解陈万宝庄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并教导孩子们做人的道理。

  “听了熊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学会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八年级二班学生冯维艳表示。

  “这里就是我们以前上课的教室,条件非常艰苦。墙壁几乎四面透风,冬天很冷,就用布帘子稍微遮挡一下。楼梯窄而陡,地板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摆放课桌都需要选地方。黑板是用两个架子搭建的,不稳还掉漆严重,老师写字很吃力,字却仍然看不清楚。所以,同学要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随后,原青羊中心校老师冉龙英给学生们回忆起原来的上课条件。并教导大家要珍惜当下,不负韶华。

  冉老师讲得动情,学生们看得认真、听得也很仔细。据了解,原青羊中心校上课的地方就在陈万宝庄园内。

  “今天收获满满,真的感到自己很幸福。我们现在的学习条件和以前比,真的是天壤之别。音乐体育美术等六大多功能教室设备齐全。教室也宽敞明亮,还有触摸一体机,足球场篮球场全是塑胶跑道。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珍惜每一刻。”八年级二班学生洪磊听完后表示。

  青羊镇党委副书记潘志成说:“青羊镇历史悠久,镇域范围内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有着厚重的历史沉淀。陈万宝庄园是被誉为“西部民居瑰宝”之称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体现十分传统的建筑特色,四合院构造。同时具有江南徽派和巴渝民居建筑特色。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木雕、石刻技艺精湛。排水系统和梁柱结构设计也十分巧妙。整个庄园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将“仁义礼智信”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后将不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庄园,了解学习传统文化。教他们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刘政宁、黄河)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