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新突破!重医儿童医院实施罕见辅助肝移植手术

2022年02月21日23: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1日电 肝移植手术复杂且艰难,对儿童肝移植患者来说,要找到一个大小合适的肝脏非常不容易。近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就遇见这种状况,专家为12岁患儿成功实施罕见的辅助肝移植手术。

  患儿是一名12岁的孩子,患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多年。孩子父母因身体原因,不能捐献肝脏,一家人在国家器官分配登记系统等待供肝分配许久。

  今年2月15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管理中心通知,有一个血型相同的儿童捐献肝脏与受体匹配成功,次日中午将送达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患儿一家人开心不已。

  2月16日,捐献的肝脏顺利送达医院。医生发现,捐献的肝脏太小了,只有310克,与肝硬化患儿需要的肝脏量相差甚远,按照常规肝移植手术的做法,根本不能救治这位肝硬化患儿。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供肝保存时间限制,这块肝脏无法再次分配给其他受体,要么移植,要么弃用。”受访专家称,为救治12岁的肝硬化患儿,也为了这块宝贵的肝脏不被弃用,医生们决定选择辅助性肝移植。

  据专家介绍,辅助性肝移植在肝移植手术中很少应用。手术的重点是,需要保留患儿部分肝脏组织,同时植入新的肝脏,使新肝脏与患儿部分肝脏共同工作,以满足患儿身体需要。

  与常规肝移植手术不同,这例辅助性肝移植需要精准切除患儿右半肝,残留的各种管道用于肝移植吻合手术十分困难。由于多年的肝硬化,患儿的肝脏硬如石头。手术既要正确切除部分硬化组织,又要保证右半肝的肝动脉、门静脉、胆管以及肝静脉完好无损,还要最大限度减少出血。

    “我们像艺术家一样缓慢雕刻, 3个多小时才把患儿的右半肝满意切除。”专家说道,整个手术总共历经10个多小时,直到2月17日凌晨,随着手术顺利结束,手术室的紧张气氛才逐渐舒缓,每个医护人员的目光中透露出顺利的喜悦。  

    手术后,患儿成功脱离呼吸机,肝功能恢复良好。截至2月20日,患儿已开始进食,B超显示各种管道血流通畅,没有并发症出现,移植效果很好。目前,患儿已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继续康复。

  这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开展的第一例儿童辅助肝移植手术,至此,该医院已成功积累所有类型的肝移植手术经验。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