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沙坪坝区国资国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

2022年02月22日19: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朱林国 摄

  沙坪坝区属国有企业2021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达14.4亿元,实现正增长。2021年,沙坪坝区国资国企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的良好态势。

  2月18日,2022年沙坪坝区国资工作会议暨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会上,沙坪坝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高彦淳总结了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高彦淳表示,2021年,沙坪坝区国资国企稳中求进,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稳中求进

  七个“新”全面回顾2021年

  会上,高彦淳对2021年沙坪坝区国资国企取得的成绩用七个“新”进行了全面总结,并表示了,沙坪坝区国资国企在沙坪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国资国企工作,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任务。

  保障全区经济稳中求进作出新贡献。沙坪坝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指标逐步向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达14.4亿元,实现正增长。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迸发新动能。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从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知名机构投资四个维度锁定100余家目标企业,大力推进青凤高科产业园、重庆国际物流园区建设,新增产业空间100万余平方米。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展现新作为。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2728列,陆海贸易新通道开行2100列,大力发展“铁公水空”多式联运,推动中欧班列与陆海新通道实现无缝连接,共联运1584个标箱。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放平台上,内陆首个智慧铁路口岸建成投运,成功获批化学药品首次药品进口备案职能,此外还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5亿美元。

  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彰显新担当。沙坪坝区国资国企在项目建设上充分发力,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民生实事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切实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2021年工程项目建设178个,投资金额220余亿。

  除了自身发力以外,还充分招商引资,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物流口岸、文化旅游等优势精准招商,2021年实现招商引资项目150个,协议投资总额1300余亿元。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国企改革颇有成效,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提出10余项突破性改革措施,改革重组旭辰集团公司,完成首例混合所有制改革及股权多元化改革。

  完善国资监管机制体制实现新提升。在监管制度上,沙坪坝区国资委建立健全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完善监管制度5个;在监管方式上,加快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国资监管工作有机结合。

  加强国企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沙坪坝区国资国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教育培训30余场次、宣讲60余场次;办理民生实事70余项;持续推动国企党建提质增效,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共享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荣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新图变图强

  迈好国资国企坚实步伐

  “要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守牢安全风险底线,奋力迈好新的赶考路上的新一步,为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沙坪坝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高彦淳对沙坪坝国资国企2022年安排如是说。

  进一步优化现有企业定位和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从会上获悉,沙坪坝区国资国企正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董事会建设、清退低效股权投资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

  在重点任务方面,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突破一批龙头性、规模性、带动性项目,提高在谈项目签约率落地率,不断提高园区、楼宇税收贡献;另一方面要在园区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方面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全力保障要素供给、城市交通、民生需求等公共服务。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深化“红岩先锋行动”,持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2年,沙坪坝区国资委将深入落实相关要求,继续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潮涌嘉陵,风动歌乐”汇聚国资国企力量。(朱林国、刘靖渝)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